无国界医生的吹气帐篷医院是一个特别设计、于天灾时使用的临时结构。在被台风吹袭的塔克洛班市(Tacloban),救援队伍将在未来3至6个月当地医疗系统尚待重建期间,于吹气帐篷医院内提供二层医疗护理和外科护理。
 
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于被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城市塔克洛班,搭建了一所吹气帐篷医院,并正为工程收尾。吹气医院设于伯大尼医院的范围之内,该院正位处塔克洛班市严重受损的海滨区。
 
吹气医院将由4个面积各100平方米的吹气帐篷,以及一个面积45平方米的帐篷组成,设有急症病房、伤口护理室、药房及最多可达45张病床。当伯大尼医院内受损的外科病房、妇产科病房、新生婴儿部门和消毒设备部门完成复修后,将可提供额外护理。
 
无国界医生于塔克洛班的紧急队伍成员利伯萨尔(Yann LIBESSART)说,“我们和菲律宾及国际救援人员整晚在暴雨中努力赶工,好让医院可以在今早完工。准备好地基和架起医院是重大的后勤挑战。首先我们要清理伯大尼医院的庭院和户外地方,那是巨大的工程。”
 
无国界医生在吹气医院内工作的医疗队伍,亦会支持塔克洛班其他数间仍在运作的医院,而由于包括军人等首批到达当地的搜救队伍开始撤离,医疗队伍也会接手他们的一些工作。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叙里(Laurent SURY),“紧急状况的首阶段已经结束。我们预期主要会治疗患上常见疾病,或因难以获得医疗护理而出现问题的病人,例如分娩时出现并发症的妇女和长期病患者。我们的目标是在区内医疗系统回复正常之前提供支持。”
 
无国界医生独立运作的吹气帐篷医院,是为救援队伍能迅速应对天灾而特别设计的,让队伍可以在受损的医疗设施重建或复修期间,为人们提供具质素的医疗护理。
 
吹气帐篷医院曾于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后,以及2010年海地地震后使用。
 
无国界医生目前于菲律宾有192位救援人员,向在11月8日被台风重创的莱特(Leyte)、萨马(Samar)和班乃(Panay)这3个岛屿上多个城镇及村庄提供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