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评估发现,考虑到目前索马里局势不稳,有五分之四的达达阿布难民不愿意返回索马里。
 
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就肯尼亚的索马里难民自愿遗返工作达成协议,可以是正面的一步,但绝不能透过削减向难民的援助来促使他们接受自愿遗返。
 
联合国、肯尼亚和索马里于11月10日签定的协议,概述了自愿遣返数以十万计难民回到索马里的实际和法律程序,当中很多难民是在达达阿布这个肯尼亚最大的难民营出生,或已在营内住了22年。无国界医生指出,虽然将难民重新融入索马里,可以是解决索马里难民问题的一个实际而可持续方案的一部分,但维持向难民提供援助亦应被放在议程的前列位置。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总监卡布罗尔医生(Dr Jean-Clément CABROL)说,“没有人会选择过难民的生活,而大部分难民仍在靠政府和救援组织提供的援助来挣扎求存。任何遣返的决定都应该是自愿和乐意的,而不应以削减援助来迫使他们接受遣返。”
 
无国界医生表示,要具体落实该份三方协议,有一些地方值得关注。卡布罗尔说,“自愿遣返意味人们完全了解索马里境内的情况。”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22年的工作经验指出,由于该国仍有很多地方局势不稳,加上大量人民仍在境内流离失所,难民被遣返后的安全情况是得不到保障的。
 
卡布罗尔说,“所有回返者的安全和尊严都必须获得保证。索马里政府和其伙伴要确保回返者可享有权利及获得援助,而在肯尼亚难民营的援助必须继续,向不愿意遣返的难民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于2013年8月,在达达阿布难民营向其医疗设施内的病人进行的一项评估显示,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有五分之四的受访者不愿意回到索马里。尽管营地的生活条件恶劣,但他们仍不愿意离开。在达迦哈莱(Dagahaley)难民营,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雨季时无法令栖身所保持干 爽,每10人便有一人没有厕所,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坦言他们感到不安全。卡布罗尔说,“这些结果反映营内的护理供应少之又少。”
 
捐助国及机构削减捐助的政策,对达达阿布的难民带来实质的影响。例如,资金短缺已导致近期食物配给减少了20%,令难民每天吸收的卡路里少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最低水平。
 
卡布罗尔说,维持向在肯尼亚的难民提供的援助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减少营内的援助,可被视为对难民施压,使他们回到索马里,而这是不能接受的。”
 
达达阿布难民的未来已经讨论了数十年,并没有容易的答案。不过,有一些可行的选择方案,例如说服国际社会容许更多难民在海外定居、重新安置难民到较安全和规模较易管理的营地,以及提供机会予难民,让他们更自立。
 
卡布罗尔说,“这些脆弱的人群已经受了太多苦。无论他们在哪里居住,他们的安全、健康和尊严都应该得到保证。”
 
无国界医生于达达阿布已工作20年,目前是达迦哈莱营地唯一一个医疗护理提供者。无国界医生队伍每月进行超过9,000次医疗门诊诊症,而达迦哈莱医院每月接收600名住院病人,当中既有难民,亦有当地小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