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的首都班吉(Bangui)自今日清晨多处爆发暴力冲突、枪杀和爆炸。武装组织在城市里发起攻势,前塞雷卡(Seleka)军队展开报复。无国界医生驻班吉项目总管库尔贝洛(Thomas CURBILLON)表示街上有尸体。
 
无国界医生的人员已经抵达该市的小区医院(Hôpital Communautaire)和友谊医院(Hôpital de l’Amitié),支援医疗队伍,并帮助他们处理涌到的伤者。
 
一支16人的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目前正在小区医院的急诊室,手术室和病房工作。库尔贝洛表示医疗队在急诊室治疗了90名伤者,约70人身负重伤——其中7人直接被送进手术室。大部分病人遭到枪伤,或被砍刀或匕首类武器所伤。50具棺材被直接送进医院的停尸房。
 
今早,另一支由3人组成的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班吉的友谊医院工作,分流受伤的病人,将最严重的伤者送到小区医院。
 
库尔贝洛说,“在中午,猛烈炮击的战斗似乎已经缓和,但我们依然频繁听到枪声。目前,两家医院都能运作,也有电力和自来水供应。但是我们继续关注局势发展,将在必要的时候调整我们的工作。”无国界医生也准备好在需要时为该市另一家医疗中心和医院捐赠手术物资、药物、燃油或饮用水。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展开项目。现时,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ele)、帕瓦(Paoua)以及泽米奥(Zemio)开展7个常规项目,并在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及布里亚(Bria)开展3个紧急救援项目。一支流动紧急队伍在布阿尔(Bouar)、姆拜基(Mbaiki)和亚洛凯(Yaloké)地区提供医疗护理,我们亦计划在班加苏(Bangassou)和万戈(Ouango)开展工作。无国界医生为中非共和国约40万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超过100名国际员工及1,100名当地员工在全国的7家医院、2家医疗中心和40个医疗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