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阁下︰
 
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4月开始一直为叙利亚冲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我们欢迎外交层面的讨论,应对这场极为暴力冲突中的紧急人道需要。然而,我们希望 阁下能够关注为身处反对派控制地区的人们提供跨境援助的重要议题。当前急需大幅增加这种跨境援助,并需要在人道援助讨论中处理这问题。若叙利亚政府仍然作为分配国际人道救援的主导渠道,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人民将继续被剥夺获得足够援助的权利,特别是必须的医疗服务。
 
目前,几乎所有的国际人道援助都是经过叙利亚首都运送。联合国机构和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所提供的援助均受到叙利亚政府的严密控制。叙利亚当局大幅限制在大马士革的国际救援人员数目,并甚少准许他们离开首都。他们亦透过由当局控制的单位──主要为叙利亚红新月会──开展援助,由该单位单方面评估需要和选择受惠者。
 
叙利亚红新月会的义工和人员从工作中,毋庸置疑地展示了献身的模范和专业精神。他们当然备受来自叙利亚政府的沉重压力,那些政策使反对派控制地区的人道援助,尤其是医疗援助受限,或完全被禁止。另外,激烈的打斗、反对派的派系分化、对外国人的极度疑虑和政府对提供人道援助的制裁,都进一步阻碍了在前线可以获得援助。人道救援人员在反对派控制地区遭到胁持,亦明显窒碍了救援行动。
 
这些阻碍导致在反对派控制或遭政府军围的飞地的人们,几乎完全未能获得援助。被围困的霍姆斯(Homs)和姑塔(Ghouta)小区正正是这种情况,20万人在只有少量或没有援助的情况下挣扎了数月。
 
在反对派控制并邻近其它国家的地区,500万至700万叙利亚人民未能获得来自大马士革的医疗援助,只有极少的援助。他们不像身处飞地的人们般被隔绝,主要因为邻国所扮演的人道角色,特别是土耳其。土耳其的医院每月为数以百计的叙利亚伤者提供治疗。纵然遭到大马士革的反对,土耳其当局容许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在反对派地区工作的叙利亚组织,将食物、药物、帐篷和毛毯运送到叙利亚。然而,援助远远不足应对当地的急需。
 
例如,阿勒颇省(Aleppo)和伊德利卜省(Idlib)有数以万计的流离失所者,挤满了由帐篷设置的营地,但却没有足够的卫生设施。自危机爆发以来,前线医院和救护车一直遭到针对性袭击,并缺乏医疗人员和物资为每日数以百计因狂轰滥炸而受伤的人民提供护理。地区医院遭到破坏和关闭令无数的病人被剥夺获得救命的医疗护理的权利。公共医疗系统已经崩溃,国家免疫接种计划亦已暂停,小儿麻痹症疫情正在各地蔓延。
 
目前,只有不足12个国际非政府组织能够经邻国,为身处反对派控制地区的人们提供援助。联合国机构并没有提供这种跨境援助,因为他们担心在大马士革的项目会受到报复。复杂而不安全的环境亦限制了可能提供的援助,例如,部分的武装组织阻碍伊拉克库尔德(Kurdish)地区获得援助,并隔离什叶派社群。然而,无国界医生及其它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显示,是可以透过与反对派系──甚至是最为激进的──进行商讨,从而直接帮助伤病和流离失所者。
 
纵然当地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微薄的跨境援助却一直承受减慢或停止的风险。当地只有少数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工作,但却在安排人手和物资入境到叙利亚方面遇上困难。联合国机构看来已经放弃谈判,为反对派控制地区的人们提供跨境援助。
 
因此,我们紧急呼吁你支持所有人道救援组织,无论他们是在大马士革或邻国工作。协助身处大马士革的人道救援组织,克服到飞地或难以前往的地区提供援助,至关重要。另外,增加跨境人道援助直接帮助身处反对派控制地区的人们亦同样重要,特别是来自土耳其的援助。
 
我们亦要求你确认叙利亚邻国所扮演的人道角色的重要,因为他们首当其冲承受这场人道危机所带来的负担,以及鼓励他们促成通过其边境,运送人道救援队伍和物资。最后,我们呼吁你促请联合国机构,为身处反对派控制地区的人们提供更多的援助,至少要在叙利亚边境提供物资、食物、药物、冬季用的帐篷、毛毯及其它必需品。
 
我们感谢你就此紧急事项的关注。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廖满嫦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