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约有700名南苏丹难民,为了逃离暴力和不稳定的局势而跨过边境,来到乌干达的北部,当中主要是妇孺。自从冲突在12月中爆发以来,已有超过4.5万名南苏丹人来到这里,很多人来自近几星期爆发激烈打斗的琼莱州(Jonglei state)博尔市(Bor)。新来到乌干达北部的难民聚集在靠近边境的难民营,那里拥挤不堪。
 
热气,还有灰尘。欢迎来到乌干达北部、距离南苏丹边境7公里的扎艾皮(Dzaipi)。每天有数以百计的人长途跋涉来到这里,他们大部分是先从南苏丹城市博尔逃到首都朱巴(Juba),然后乘搭数小时的货车来到埃莱古(Elegu)的过境处,在那里登记成为难民后,便被带到扎艾皮这个位于阿朱马尼(Adjumani)地区、用来暂时收纳难民的小型中途营地。目前营地已容不下所有难民。
 
无国界医生乌干达项目总管鲍狄埃(Ruben POTTIER)说:“扎艾皮中途营地的设计只能容纳3,000人而非3万人。在首三个星期,每天都有2,500人抵达,营地马上变得非常拥挤。人们只能在树荫下,或顶多在本地学校的建筑物中栖身,无法获得饮用水和食物等基本所需,厕所和医疗护理也不足够。”
 
大部分从埃莱古过境的都是丁卡族人(Dinka),他们是南苏丹其中一个主要族群。来自努尔族的难民则主要从邻近阿鲁阿(Arua)地区的卡亚(Kaya)过境至乌干达,并在奥希阿(Ocea)中途营地聚集,该营地已有一万名难民登记。
 
大部分难民是妇女和儿童。鲍狄埃说:“当你在营地里走一圈,看到这里只有很少男人,你真的会感到惊讶。有些家庭能够带着些家当和少量金钱,但有些则一无所有。”
 
鲍狄埃续说:“人们把族群的隔阂也带来了。你可以看到两个族群之间的关系紧张,尤其是在储水器的事情上。在扎艾皮中途营地,大部分难民是丁卡族人。他们不让努尔族人从储水器里打水,所以我们要在营地的努尔族范围设立另一个储水器。”
 
为了纾缓扎艾皮营地的拥挤情况,以及在本月底学校复课前把学校清空,新来到的难民已被带到附近的努曼齐(Numanzi)营地,那是其中一个被确认为容纳难民的地点。
 
鲍狄埃说:“自从努曼齐营地开放以来,来自埃莱古的难民会直接被货车载走,在社群的栖身处逗留两至三天后,再获得一幅土地以架起帐篷。”
 
努曼齐营地可以容纳二万人,但随着每天平均有700名新来难民抵达,营地很有可能在下周末便会爆满。在紧张的族群关系之下,该区还能容纳多少难民的问题引起关注。
 
鲍狄埃补充说:“难民不断涌入,当一个营地爆满,另一个便开放。但这里有否能力吸纳如此大批涌入的难民,实在需要关注,尤其是考虑到族群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乌干达北部应对难民涌入的人道工作缓慢,至今只有几个救援组织正在进行。无国界医生一直向难民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医疗护理。
 
鲍狄埃说:“无国界医生目前负责向奥希阿、扎艾皮及努曼齐营地提供约90%的清洁饮用水。”在奥希阿和努曼齐营地,无国界医生于帐篷内设立门诊诊所。除了提供诊症服务外,无国界医生队伍亦为5岁以下儿童进行营养不良筛检,及为新来到的难民接种麻疹和小儿麻痹症疫苗。
 
鲍狄埃说:“整体营养不良比率目前在5%以下,即人们来到时的营养情况相对良好。但我们要非常警惕。这个地区经常爆发霍乱和脑膜炎等传染病,目前在扎艾皮已检测到两宗疑似麻疹个案。”
 
数名来自奥希阿和努曼齐营地的病人则被转介至扎艾皮,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设有一间小型住院病房和妇产部门。
 
鲍狄埃说:“大部分营地里的家庭都有亲人留在南苏丹,所以难民们也颇为不安。不过南苏丹人是从冲突中长大的,他们的生活没有因冲突而停顿。在营地里,你可以看到有人设立小生意,市场里有蔬菜出售。人们正一步一步往前走。生活还是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