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12月开始,一场带有浓烈宗教色彩的冲突令中非共和国四分五裂。随着冲突愈演愈烈,加上大量平民流离失所,令本已极度不堪的健康状况越趋恶化。中非共和国的人们正面临粮食不安全及日益加剧的疟疾疫情,而经济和公共卫生系统也趋于停滞。自1月起,无国界医生在该国西部贝尔贝瑞提(Berberati)的地区大学医院(Reg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工作,以弥补医疗护理的严重不足。
 
数千只白蚁正挥闪着翅膀围绕在贝尔贝瑞提市的灯火下飞舞。一天前,一场猛烈暴风雨席卷而来,标志着雨季的来临,成群的昆虫也蜂拥而至。饥肠辘辘的人群已静候多时,准备捕猎。一旦白蚁在火上烤熟,便可填饱肚皮。在这样的艰苦岁月,任何蛋白质都不会被错过。
 
这是市里唯一的医院。无国界医生的一支队伍去年12月抵达后,它已几乎不能运作。当地一名医生说:“医院里连电也没有。病人不得不携带自己的灯具前来进行检查。”
 
 “大多数人不想为低劣的医疗护理支付费用,”无国界医生一名麻醉科医生佩罗德(Nicolas Peyraud)说:“我们因此看到许多人使用传统药物。我们治疗的大多数儿童都曾先向医术士求诊,这样有时将导致严重后果。”
 
两个月前,医院的诊疗区域前竖起了一道两米的高墙,用以防止患者和医疗人员遭受流弹袭击。尽管人们受战火袭击的风险已有所减低,医院的150张病床仍旧挤满了疟疾和营养不良的患者。
 
佩罗德医生说:“疟疾的患病比率很高。四分之三的求诊儿童检测呈阳性。对于已患有营养不良和腹泻的病人而言,疟疾尤其致命。”
 
无国界医生助产士瓦隆庞普(Furaha Walumpumpu)每天大约协助进行10次分娩。她说:“当地的女性已不再前往医院分娩,更不用说进行产前护理,以检测并发症出现的风险。仅仅由于周围缺乏合格的医疗人员,有些孕妇来到我们医院时情况已经十分危重。”
 
瓦隆庞普告诉外科医生格罗布利 (Yves Groebli),她的一名患者玛丽叶特(Mariette)需要立刻被送往手术室,进行紧急剖腹产手术。“婴儿情况危险,你必须行动迅速,”她说。几年前,25岁的玛丽叶特由于无法承担剖腹产的费用,孩子夭折了。而这一次的结局相对愉快:就在几分钟后,格罗布利医生从玛丽叶特的子宫里娩出了一名新生儿。
 
自1月起,贝尔贝瑞提的大部分穆斯林人逃离至喀麦隆避难。穆斯林地区Potopoto一度是城镇的经济中心,现在却几近荒芜。当地的清真寺,除了一座被改建成基督教堂,其余的全被洗劫一空。
 
贝尔贝瑞提余下的穆斯林共同居住在一座教堂内,伊玛目(Imam Rashid)是他们的精神领袖。他说:“反巴拉卡组织控制了整座城市。我们一旦出去,就会有生命危险。” 现在这里大约有350名穆斯林,他们正受到喀麦隆军队的保护,该军队来自于非洲联合部队下的中非共和国非洲领导国际支援任务(MISCA)。“我们很感激能够住在这里,这里我们什么都有,除了自由。”
 
在院子的一个角落,一名护士正在为24岁的优素福(Issoufa)更换衣服,他在冲突中失去了一只手臂。“我住在贝尔贝瑞提南部100公里的诺拉市(Nola),反巴拉卡组织来到后,偷了我所有的东西,还击中了我的手臂。在诺拉,去医院太危险了,我不得不等几天后他们带我去贝尔贝瑞提(接受治疗)。”
 
当优素福抵达贝尔贝瑞提时,已经太晚了,他的手臂无法保住,无国界医生的一名外科医生只好为他截肢。“我会一直等到治疗结束,然而去喀麦隆与家人团聚,”他说,“我在这里没有未来。”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1月起在贝尔贝瑞提开展工作,为冲突中有需要的流离失所者和受害者提供医疗护理。尽管自1月份起冲突局势有所减缓,医疗需求仍然巨大。2014年5月,无国界医生进行超过3,000次门诊诊疗,其中2,450次是治疗疟疾患者。无国界医生亦接收427名患者住院治疗,进行外科手术300多次,并协助接生320名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