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前无国界医生位于南苏丹莱尔(Leer)的医院被不知名袭击者摧毁,组织的项目统筹梅纳德(Sarah Maynard)描述了她回到医院所见的满目疮痍,以及队伍为重启医疗服务而作出的种种努力。
 
“我自9月已在莱尔医院工作。那里总是很繁忙,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病人、照顾者和访客。大约有27万人依赖我们提供的医疗护理。我们拥有联合州南部唯一的外科手术设施。12月冲突开始后,我们维持了医院的运作,但当冲突前线迫近,国际救援人员在1月撤离,便改由当地员工管理医院。我们离开时从没想象过,日后会看到这种程度的破坏。
 
我在2月回到医院,最初真的很震惊。那个我在里面渡过所有时间、整个队伍日夜都在忙碌的地方被完全破坏、焚烧和洗劫。
 
令我最震憾的是那里没有一点气息和动静——我从未见过这医院里没有病人、职员和喧闹声,连婴儿的哭声也没有。医院某些部分被破坏得太严重,我都不太认得那些地方了。所有病床都被洗劫。我们要攀过一堆堆损毁的外科物资才能走进手术室检查,里面满地破药瓶和医疗物资。其中一个手术台被焚毁,另外的都损坏了。
 
我们帐幕和储物室内所有的库存都不知所踪或损毁了,那些用品本来足够数月之用。所有药物、敷料、疫苗、营养治疗食物及化验室测试用品都被烧毁、掠去,或是跟病人记录和损毁医疗器材一同散落地上。
 
我们跟已经逃到丛林的南苏丹当地职员谈过,他们告诉我的十分可怕——他们为生存活于恐惧之中。队伍虽然撤走了一些外科病人,并带了一些医疗物资随行以设立“丛林诊所”,但那里已没有其他医疗护理;只有少量粮食,更没有清洁饮用水。
 
当人们开始回到城镇,我们便在5月重启一些工作。人民对医疗的巨大需求显而易见,而且附近没有其他医疗护理服务。明显地,要在烧毁了的医院里重新提供服务是极之困难的。几十人安静地在门诊部的长椅上等待,有些人更到医院里睡觉,想我们立即让他们住院。
 
向病人解释我们因为没有药物、仪器和方法去适当治疗他们,所以无法提供所有服务,是极难的事,但人们一直前来,很多人都身患与住在丛林有直接关系的疾病,如疟疾、急性水状腹泻和呼吸道感染。
 
当初医疗队伍坐在地上诊症,因为我们一件家具都没有,也没有桌椅。我们进行营养检测,结果令人担忧,于是便为5岁以下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展开一个营养治疗项目。数以百计的母亲带着孩子来量体重和其他健康指标。我记得我们本来估计在首周内让500名小孩入院,但最终数字是900名。
 
我们逐步清理医院,先是尝试弄走聚居在病房的蝙蝠,然后清理散落一地的药物、药瓶和破烂的仪器,接着尝试恢复供电和供水。我们在其中一条水管里找到一个弹孔,而水泵的控制板已从墙上被抢走,队伍要用水桶从井孔打水。后勤队伍成功恢复供水那天,对我们来说是个大日子。
 
但是,只要我们多用一天来清理和补给用品,便代表我们那天无法接收病情最严重的病人。虽然我们没有分娩床,但是一些孕妇还是前来在地上产子,希望至少有医疗队伍在附近。
 
有天一位职员发现医院外躺着一具尸体。我们在门诊部见过的这位男士,他疑似患了结核病。当时我们无法让他入院,但他逗留在医院闸口外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他没有人照顾,在闸口外的树下死去。
 
之后我们有很大的进展。我们在医院提供医疗服务至今已有八周,现在每周为近1,300名病人诊症。住院病房已重开,不过因为我们没有病床,病人仍要躺在地上的床垫。我们已经让超过2,5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到我们的营养喂食项目,当中部分体重已达标并出院。我们每天使用超过800公斤的营养治疗食物,全都是大量运入以填补被洗劫的库存的。妇产科病房上星期正式启用,孕妇现在能在分娩床上产子,而不是在地上了。
 
我们仍在整理医院。当我走过医院被焚毁的部分时,我试着不看太多。想到医院损毁后这么多个月来都没有得到医疗护理的所有人,太叫人伤心了。我现在想专注在医院中重现生机的地方,那里有喧闹声、动静和获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