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以千计人仍然被围困,乍得边境关闭,对中非共和国难民的援助出现重大缺口,种种迹象显示中非共和国危机仍未结束
 
无国界医生于乍得锡多(Sido)进行的一项死亡率回顾调查发现,于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针对中非共和国穆斯林少数族群的暴力袭击发生期间,共有2,599人死亡。调查亦显示死者当中有2,100人是在中非共和国时已经被杀,95%的死亡个案与枪击、大砍刀、手榴弹或其他爆炸造成的伤口有关。
 
据联合国难民署资料,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期间,数以十万计人为逃离中非共和国的虐待和暴力事件而逃难至乍得及喀麦隆。无国界医生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访问了于锡多的3,499个难民家庭,以了解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的暴力情况。这3,499个受访家庭原本由32,768人组成,但近8%(2,599人)的家庭成员已经死去。32%的受访家庭至少失去一名成员,28%失去至少两名。超过一半(57%)在锡多的受访家庭来自班吉(Bangui),当地亦是大部分难民车队的出发地。
 
无国界医生主席医生特齐安医生(Dr. Mego Terzian)说:“我们的研究记录到的暴力程度惊人,但这不表示最恶劣的情况已经结束。无国界医生队伍继续在中非共和国被包围的地区工作,那里有数以千计的人仍然受困,他们虽然有国际部队保护,却没有机会逃走。
 
近87%的受害者是男性(1,863人),具体而言,他们都年届33岁至44岁。不过,妇孺及长者亦未能幸免于暴力袭击。209名15岁以下儿童及227名60岁以上人士亦因暴力事件而死亡。研究当中有2,110名死者是在逃离中非共和国前遇害,252名则是在逃离该国时遇害。
 
无国界医生队伍于中非共和国、乍得及喀麦隆收集的数据和陈述,反映了人们在中非共和国和他们离开期间遇到暴力的广泛程度。322人是在前往乍得时死去。78%的死亡个案与暴力有关。
 
目前,整个中非共和国西部的穆斯林人口,在短短几个月间已几乎全部离开。在班吉、卡诺(Carnot)、博达(Boda)和贝贝拉蒂(Berberati),数个受国际部队保护的被包围地区仍收留了数千名穆斯林,不过他们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而且前路茫茫。这些中非共和国的人民现在被困于贫民区内,每天面对各种威胁。
 
乍得政府于5月决定关闭边境,加上喀麦隆提供的人道援助不足,令他们无法逃难至邻国。在6月,无国界医生队伍于锡多记录到超过1,700名新抵达人士,他们有些从中非共和国来到,有些则从乍得的其他中转营地而来,与失散的家人会合。有些人要付钱或者步行数小时,才能找到较“可通过的关口,还有些人受到袭击。
 
6月13日,有4人在尝试过河前往锡多时被杀。7月3日,有100名在中非共和国村落遇袭的受害者不获准前往锡多。最少5人在袭击中受枪伤,包括一名妇女及3名儿童。他们要步行24小时才到达乍得边境城镇贝塞尔(Bethel),由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医治他们,并在与当局商讨后,获准转送他们到戈雷医院(Goré hospital)。
 
经过数个月的流离失所,到达喀麦隆的中非共和国人都筋疲力竭而且身心受创。他们的健康状态令人担忧,尤其是在营养情况方面,几乎每两名儿童便有一人患上营养不良。
 
特齐安医生说:“有数以十万计人成功逃离暴力前往乍得或喀麦隆,但分发给他们的援助仍然严重不足。对于这群遭受了难以置信的暴力事件、失去家人和被迫离开家园的人来说,最低限度可以做到的事,就是向他们提供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以来于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5个救援行动中心共有超过2,300人,于超过15个中非共和国城镇的医疗及外科项目工作。无国界医生亦在乍得南部及喀麦隆东部的中非难民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