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武装分子与在辛贾尔(Sinjar)(伊拉克北部)及库尔德西部地区的库尔德武装分子开展激烈交火后,据报已有超过20万人逃离。库尔德当局开放边境后,许多伊拉克人逃离家园并迁入该地区。无国界医生已在库尔德地区工作两年,努力应对被迫逃离家园的人群的需求,其中许多人已多次流离失所。
 
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经理莱波亚(Chiara Lepora)医生说:“首先响应的是库尔德当地人,他们为抵达库尔德的所有流离失所者提供护理。当冲突在6、7月爆发后,许多流离失所者从摩苏尔(Mosul)及周边地区逃离。其中一些人首次从安巴尔(Anbar)省逃至摩苏尔寻求庇护,而这已经是第二次逃亡。”
 
6月中旬,无国界医生开始在库尔德西部地区建立流动诊所,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服务。然而上周,流离失所者预料将有袭击发生而相继逃离,诊所服务也被迫停止。8月8日,在流离失所者逃离后,巴士拉(Bashiqa)镇的清真寺(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的地点之一)遭到轰炸。
 
此后,为应对在新地点栖身的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队伍重新提供援助,并于8月12日在埃尔比勒市(Erbil)北部的巴哈尔卡(Baharka)营地建立了一间诊所。目前人群的数量迅速增长,已有超过2400人停留在营地,而另有200个家庭于8月14日抵达。
 
莱波亚医生说:“这里急需卫生设施、栖息处、以及卫生套装等非粮食物资。我们的成员感受到流离失所者眼中的恐惧,特别是那些要离开原先庇护地点,再一次逃难的人群。”
 
无国界医生继续评估埃尔比勒及周边地区的需求,并视察了埃尔比勒医院以及安卡瓦的社区,数百个流离失所家庭聚集在一所教堂及其周围空地上。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就绪,提供医疗支援,并设有一支后备医疗队伍。
 
无国界医生亦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境两旁运作数个流动诊所,以应对数千名从辛贾尔跨越边境逃至叙利亚的难民,并确保能使用急救车紧急运送重症患者作进一步治疗。在当地援助组织的帮助下,无国界医生亦在通往叙利亚边境道路的三个中转站分发食物和饮用水。在能够获得任何形式的人道援助之前,这些难民处境艰难,历尽艰苦。
 
除了数十万名伊拉克境内的流离失所者以及23万名叙利亚难民,近期涌入库尔德地区的人令先前高效的医疗系统不堪重负。自2012年5月起,无国界医生在多米兹(Domeez)难民营开展工作,并于2013年10月在卡沃戈斯克(Kawargosk) 和 Darashakran营地工作,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护理。
 
莱波亚医生说:“如今,媒体关注于一些遭受严重伤害的少数人群。我们也不能忽略在尼尼微(Ninewa)和巴格达以西的安巴尔省,那些受困于冲突的人群。在那里,冲突已造成50万人流离失所,许多受困人群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和基本服务。”
 
尽管正在持续的伊拉克冲突令人道机构在该国的工作充满困难,无国界医生仍努力为伊拉克人群提供医疗护理。自2006年起,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北部和南部多个地点持续开展工作。为了确保其独立性,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项目资金均来自全球公众的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宗教团体以及国际组织的捐助。现时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共有超过300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