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发出警告,各方必须将应对婦女遭受性暴力的問題視作紧急情况處理
 
性暴力应当被视为医疗紧急情况。在「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上,无国界医生表示,如果希望倖存者能获得所需的全面治疗,确保它们的可及性应当是首要任务。
 
无国界医生在哥伦比亚的项目总管加里格(Pierre Garrigou)说:“对任何人施以性暴力都是完全不能被接受。受害者要活下去,尽快寻找医疗和心理治疗便十分關鍵。医疗机构必须确保对遭受性暴力的倖存者的应对是足够和全面的。今天,医疗机构的应对仍然匮乏且迟缓。”
 
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期間,在无国界医生接收的性暴力幸存者中,有八成人並未有在本地医疗机构中尋求援助。阻碍他们寻求医疗和心理援助的原因包括:缺乏意识、不知受侵犯後應前往医院求醫(61%);不认为自己遭受了性暴力;遭到侵犯者的威胁,以及感到羞怯等原因。
 
加里格说:“医疗人员必须受训,以便能夠主动发现病例,确保能向受害者提供適當援助,医疗机构必须在治疗首阶段便提供心理健康护理。但是不仅仅限于医疗部门,所有與對抗性暴力有關的机构﹐都必须将应对性暴力作紧急情况重点處理。
 
及早援助的重要
 
如果幸存者在遇害後首72个小时内去看医生,可以服用艾滋病预防药物,和防止受衣原体、淋病、梅毒等感染的抗生素,以及避免意外怀孕的紧急避孕药。
 
性暴力除了造成生理影响外,也对受害者造成极大心理冲击。遭受性侵犯后,几乎所有的幸存者都显示出攻击性、悲伤、极度恐惧、愤怒、焦虑或精神压力等症状。然而,在無國界醫生援助的個案中,每三人中仅有少于一人於被侵犯後求助並得到心理支援。
 
无国界医生每年在 哥伦比亚考卡(Cauca)、纳里尼奥(Nariño)、卡克塔(Caquetá)的医疗和精神健康项目,为数百名遭受性暴力的幸存者提供治疗。组织在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期间共治疗了223个病例。
 
“一名13岁女孩被母亲带到診症室。暴力事件发生在三年前。母亲表示,女儿在Barbacoa接受了高质量的治疗。然而仍然有许多缺陷:她没有收到任何文件(报告、曾获得的治疗記錄,跟進治疗)。此外,治疗并不全面,她还没有接受过心理支持。女孩出現抑郁的症状和创伤后的心理压力,令她无法建立适当的社交关系,特别是与成年男性,以及进行日常活动。”
- 无国界医生在纳里尼奥的一名医生
 
“我们发现了一个案例,那是一個24岁、因遭受性暴力而意外怀孕的病人。她透過法律机构进行起诉。然而,她一直没有前往任何医疗机构,直到要分娩。她多次试图堕胎,甚至試過自杀。她的家人将她逐出家门。现在她正逃避施暴者,那施暴者經已出獄。”
- 无国界医生在卡克塔的一名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