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严冬降临乌克兰东部,无国界医生正持续支援当地冲突前线两边的医院,并扩大为最受影响地区的人提供心理援助。尽管9月5日已签署停火协议,但冲突仍在几个城镇持续,过去两周甚至爆发猛烈交火。
 
在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汉斯克(Luhansk)前线地区的村镇,炮击正在持续,在一些地区,人们不得不待在地下室或二战时期的防空洞暂避。银行已经关闭,居民大多无法提取现金。长者和残障人士尤其脆弱,他们愈来愈难获得医疗护理和购买药品。
 
乌克兰政府11月15日宣布将撤销反对派控制地区的社会服务,包括停止所有退休金发放,这将进一步加剧最脆弱人群在这个冬天所面临的困境。政府也将中断对於相关地区医院的支持,并告知医生丶护士丶社会工作者以及其他政府工作人员撤离这些地区。
 
无国界医生於乌克兰的项目总管普雷沃(Stephane Prévost)说:“冲突爆发超过6个月以来,顿涅茨克和卢汉斯克地区的医院为处理数以千计的伤者和流离失所者,已几乎被压垮。医疗供应严重受阻,甚至在某些地区被完全切断。医院耗尽了今年所有的预算,许多医疗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医疗供应
自5月起,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向顿涅茨克和卢汉斯克地区冲突前线两边的59间医疗设施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这些物资足以治疗超过10,250名伤者。队伍同时向医院提供X光胶片丶胰岛素丶发电机及手术用具,以应对严重的物资不足问题。
 
除了持续为伤者提供物资的需要外,无国界医生队伍亦看到其他一般医疗服务出现的巨大缺口,例如透析丶妇产科护理,以及糖尿病丶高血压丶结核病和艾滋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
 
冲突持续得愈长,药物供应的缺口将会愈大,为慢性病患者带来主要影响。即使有药物供应,许多人仍无法领取现金购买。
 
心理支援
普雷沃说:“在冲突地区生活丶以及逃往较安全地区的人们,均曾遭受炮击丶枪击,以及失去家人和朋友等创伤性事件。冲突突然爆发,意味人们要承受在生活丶家园丶工作丶社会和家庭关系受到破坏後产生的严重失落感。人们感到极度焦虑;他们甚至不知道下个月将会如何。”
 
在交战前线两边的一些城市,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正在为受冲突影响的人提供精神健康支援。我们的队伍为个人丶小组和家庭提供心理支援丶对创伤性事件情绪反应的教育,并提供帮助人们处理极度恐惧丶焦虑和噩梦的实用工具。自8月起,无国界医生队伍已为受冲突影响的764名个人及60个小组进行辅导。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亦在受影响地区管理一个培训项目,帮助当地的心理学家丶社会工作者以及医疗人员提升他们的技能,避免过劳。自8月起,他们已开展303次培训,主题包括心理急救丶压力管理,和如何应对有攻击行为的病人。
 
除心理支援外,无国界医生为逃到战区附近的流离失所者提供香皂丶牙具丶毛巾丶毛毯丶儿童食品丶尿布等超过1800套卫生用品,队伍亦在顿涅茨克和卢汉斯克为医院及居住在危险境况之中的人们分发1.5万条暖毛毯以应付寒冬。
 
在监狱持续提供结核病治疗
自2011年起,无国界医生在顿涅茨克地区的监狱里设有一个耐药结核病项目。在冲突爆发期间,无国界医生努力维持项目运作,为患者提供支持,避免治疗中断丶失败和进一步抗药性的产生。我们对於顿涅茨克监狱的药物无法正常供应深表忧虑,这将令犯人出现进一步抗药性的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