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应对尼泊尔地震的紧急救援工作正在展开,组织目前在当地约有38名救援人员。根据初步观察,首都加德满都的损毁情况相对较轻微,大部分建筑物及楼房均未有倒塌。不过,不少灾民因担心余震而不敢留在室内,于是在户外暂住于帐篷和临时栖身处之中。由于预计未来数天将有暴风雨来袭,灾民情况值得关注。
 
在加德满都以外、只能以直升机前往的地区,情况则更令人担心。无国界医生的首轮鸟瞰评估结果显示,不少山区村落的损毁情况均十分严重。我们的直升机到达加德满都的东部、北部及西部地区,评估约65条村落,当中约45条村落有明显损毁甚至被摧毁,它们均位处偏远地区,与外界隔绝。其中在距离戈尔卡(Ghorka)45公里的巴尔巴格(Warpak),整条村落受到严重损毁,队伍计划在当地展开工作。当地灾民特别需要栖身处、卫生用品及煮食工具等救援物资。
 
我们的其他队伍则从印度以陆路进入尼泊尔,到达戈尔卡,当地未有受到广泛破坏,但包括1,000套栖身处套装、500套卫生用品及500套煮食工具等救援物资,已由印度的比哈尔(Bihar)出发,即将运送到当地以分发到与外界隔绝的灾民手上。另外,在加德满都东部的巴哈塔普尔(Bhaktapur)亦受到损毁,当地医院没有正常运作的手术室,所有个案均被转介到加德满都。住在临时栖身处的居民需要露宿在外,卫生情况令人忧虑。当地没有卫生间,饮用水亦十分短缺。
 
在首都,一支外科队伍及快速应对外科设备已于周一晚上抵达。队伍将在加德满都的医院作进一步评估,包括视察这些设施是否有应对“挤压综合症”的能力。同时,一架货机正运送一间吹气帐篷医院,由法国的波尔多出发前往加德满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