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以最强烈的言辞,严厉谴责组织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医院遭到的可怕空袭。12名员工及至10名病人,包括3名儿童被杀。37人受伤,包括19名员工。这次袭击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
 
目前所有迹象均显示轰炸是由国际联军造成。无国界医生要求联军就星期六凌晨在昆都士进行的空袭,给予全面及透明的解释。无国界医生同时呼吁就袭击进行独立调查,确保最高的透明度及问责度。
 
无国界医生主席尼科徕(Meinie Nicolai)说:"这次袭击令人发指,而且已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我们要求联军完全公开透明。我们无法接受简单地以'连带损害'来解释这些可怕的人命损失。"
 
10月3日凌晨2时8分至3时15分,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创伤医院被一连串空袭轰炸,每次相隔约15分钟。其中设有深切治疗部丶急症室和物理治疗病房的主要中央医院大楼,在每次空袭中都被重覆准确击中,周边其他建筑物则几乎完好无缺。
 
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北部的项目总管纳加拉夫南(Heman Nagarathnam)说:"炸弹击中後,我们听到飞机盘旋,停了一会,之後又有更多炸弹投下来。这情况重覆发生。当我走出办公室时,主要医院大楼已被大火包围。有些人迅速走到大楼的两个地堡躲避,但那些无法逃生的病人则只能活活地躺在病床上烧死。"
 
为避免医院被轰炸,无国界医生早已向联军和阿富汗的军事及民事人员,提供创伤医院的GPS座标,最近的一次是在9月29日。尽管如此,轰炸仍然发生。作为无国界医生在冲突地区工作的惯常做法,组织早前已就医院的准确位置,与冲突各方进行沟通。
 
在袭击之後,无国界医生队伍正竭力尝试挽救受伤同僚和病人的生命,并已在一个没有受破坏的房间设立临时手术室。部分受重伤的病人则被转送到两小时车程以外的普勒胡姆里(Puli Khumri)医院。
 
尼科徕说:"除了造成我们的同僚和病人死亡外,这次袭击亦令昆都士的居民在最需要的时期,无法再获得紧急创伤护理。我们再次呼吁参战各方根据国际人道法,尊重平民丶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
 
自冲突在星期一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治疗394名伤者。在空袭发生期间,医院内共有105名病人和他们的照顾者,以及超过80名国际和当地的无国界医生人员。无国界医生向在袭击中丧生的员工和病人的亲友,致以深切慰问。
 
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是在阿富汗东北部地区唯一的同类设施。4年以来,医院一直免费提供高质素的救命及保存四肢创伤护理。2014年,共有超过2.2万名病人在医院接受护理,而该院共进行逾5,900宗手术。无国界医生根据病人的医疗需要提供治疗,不论病人的种族丶宗教或政治立场。
 
无国界医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昆都士,跟其他在阿富汗的项目一样,当地的员工会跟国际救援人员合作,以确保最好的治疗质素。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亦在喀布尔(Kabul)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丶喀布尔西部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妇产科医院,和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支援卫生部工作。组织在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Khost)设有一所妇产科医院。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数依赖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