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空袭前、期间及之后的医院内情况
 
无国界医生今日公开发布,就10月3日美军空袭组织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医院而进行的内部检视文件。这文件按时序地记录了空袭前、空袭期间和之后的情况,均显示了并不存在这医院应该受袭击的原因;在医院范围内并无任何持武器的参战者,也没有任何战斗发生在医院或来自医院。
 
无国界医生的内部检视文件,描述了病人被烧死在床、医护人员遭炮弹片砍掉头胪和断肢,以及其他人当逃离焚烧中的大楼时遭从上空射击的情况。袭击造成最少30人死亡,包括13名工作人员、10名病人,另有7名具尸体身份仍有待确认。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说︰ “从医院内的情况所见,这次袭击是有目的地进行杀害和破坏。” 他续说︰ “但我们不知道原因。我们不知道从飞机驾驶仓内看到的情况为何,以及美军和阿富汗军方之间的指令传递发生了甚么事。”
 
无国界医生检视文件的初步结果,坚实地找出了由袭击发生前数天、以至袭击发生期间,医院内情况的事实。文件包括了无国界医生向军方提供医院GPS坐标,以及致电军方要求停止空袭的电话记录。无国界医生在之前亦已与参与战事的各方达成协议,会基于国际人道法,尊重医院的中立性。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说: “我们遵守了我们的协议,就是昆都士的无国界医生创伤医院是一间全面运作的医院,在美军空袭时,医院内还正在进行手术。”她续说: “在空袭发生之前以及发生期间,无国界医生禁止携带武器入内的规定,都一直被尊重,而且院内员工仍然全面控制医院的运作。”
 
空袭发生时,医院内有105名病人,其中,无国界医生正在治疗来自昆都士冲突双方的受伤参战者,以及妇孺。
 
施托康说: “一些公开的报道在流传,指由于我们治疗塔利班,故我们医院受袭击可被合理化。但在国际人道法之下,受伤的参战者都是病人,必须得以免于攻击,并且能一视同仁地接受治疗。医护人员不能因为提供治疗予受伤的参战者,而受到处罚或攻击。”
 
这份文件是无国界医生正就事件进行的回顾检视的一部分,内容是根据无国界医生在这间拥有140张病床的创伤医院内工作的60名当地与国际员工的汇报、内部与公开信息、医院受袭前后的照片,以及电邮与电话通话纪录而写成。
 
廖满嫦说:“这场袭击摧毁了我们在病人最需要医疗护理的时候,向他们提供治疗的能力。一间正照顾病人、运作中的医院,绝对不能就此失去它受保护的地位和受到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