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环境有损尊严而且条件欠佳 无国界医生无法再为病人提供医疗救助
 
无国界医生宣布将停止在意大利波扎洛(Pozzallo)第一接待中心的医疗工作,同时也将中止在意大利西西里岛拉古萨(Ragusa)省第二接待中心的心理支援项目。组织表示与当地政府部门展开有效合作的最低条件已无法达成,并再度呼吁展开具体和长远的工作,以应对脆弱的移民丶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医疗人道需求。这些人经历了在原居地及通往欧洲的旅程中极端恶劣的情况後,幸免於难。 
 
在连月双边谈判的过程中,以及在一份上月呈交到议会委员会的报告中,无国界医生多次强调了意大利第一接待系统的不足之处。但是,地方及国家政府部门到现在为止仍没有显示出改善的具体迹象或政治意愿,使我们更加关注结构恶劣的接待系统,很可能已在意大利成为常态。
 
无国界医生恴大利项目总管迪卡洛(Stefano di Carlo)说:「尽管我们提出了要求,但人们在西西里岛上面临过度拥挤丶缺少法律资讯和缺乏保护,并活在充满风险以及尊严受损环境下的情况仍在持续。」他续说:「我们担心当前的形势将会持续,而我们针对在波扎洛和拉古萨省第二接待中心的脆弱人群,包括孕妇丶儿童和暴力虐待受害者等的医疗和心理需要,所能够作出的有效应对工作将极为有限。」
 
过去一年,超过15万人渡海到达意大利,当中1.5万人抵达了波扎洛港口,由医生丶护士丶心理医生和文化调解员组成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在这里协助拉古萨省卫生部门,在波扎洛第一接待中心进行医疗检查和24小时医疗服务。自2015年2月起,队伍共进行超过3,000次诊症。在拉古萨省的第二接待中心,无国界医生为需要心理支援,尤其是在经历创伤事件後需要协助的人士,提供了超过800次诊症。
 
无国界医生移民项目医疗统筹扎马托医生(Dr Federica Zamatto)说:「愈来愈少人对保护这些经历了漫长海上航程的脆弱群体表示关注。在抵达波扎洛及第一个接待阶段期间,新抵达人士的健康和心理社交状况必须获优先考虑。」他继续说:「随着波扎洛中心即将成为一个『热点』,我们极为担心这样完全不及格的设施,可能将成为意大利的第一接待模式。」
 
在无国界医生离开波扎洛的同时,组织将继续在特拉帕尼(Trapani)丶卡塔尼亚(Catania),罗马和戈里奇亚(Gorizia)项目的工作,以支援西西里岛及意大利本岛的难民和移民,并呼吁意大利政府确保有足够的接待条件,把最脆弱的难民和移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 
2015年5月,无国界医生决定在地中海展开空前的搜寻和救援行动。截至今天,三艘无国界医生的搜救船共救援超过2.3万人。此外,一支由心理学家和文化调解员组成的全新队伍,也正提供心理急救服务。这支队伍回应了意大利8个港口的14宗事件,帮助了2,500名在海上旅程中经历了创伤事件的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