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医疗撤离18名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被围困的迈达亚镇(Madaya)支援的医护人员确认,自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UN/ICRC/SARC)的人道救援物资运输队在1月11日下午抵达后,再有5名病人被饿死。无国界医生以最强烈的措辞呼吁应立即将最危急的严重营养不良者及病人,医疗撤离至安全的地方接受治疗,以防止失去更多生命。
 
继去年12月,在迈达亚共有23名病人死于饥饿后,当地在1月10日(星期日)再有5人死亡,而在首批人道物资于1月11日(星期一)运往迈达亚时,又有两人死去。加上最新的5宗死亡个案,无国界医生在迈达亚支援的医疗中心确认已有35人死于饥饿。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说:“这是令人震惊的;尽管两支大型国际人道救援物资运输队已经抵达,病人仍处于死亡边缘。”他续说:“现有的病人中的一部分可能熬不过一天,最严重的营养不良患者和病人应立即进行医疗撤离。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些生命正危在旦夕的病人还未获撤离。任何事都不应该阻碍病人的撤离,交战方和运输队有关组织应尽一切努力,采取救命的人道救援行动,加快这些撤离工作。”
 
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人员已确认有18名情况严重的病人需要医疗撤离,否则马上就有生命危险。更多人则需要在接下来几天内医疗撤离,或接受专业及有营养不良治疗经验的专家进行的医疗护理。
 
为严重营养不良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在技术上十分复杂,如果没有治疗营养不良的经验,只给病人提供治疗食品,将会导致病人水肿。情况最严重的病人需要在有合适医疗设施的医院环境中,接受由专业的医疗人员提供的治疗。无国界医生还建议怀孕及处于哺乳期的妇女应当从此环境中撤离。
 
迪里云尼说:“我们提出最强烈的警告,如果不能立即进行医疗撤离,一些需要紧急住院治疗的病人将会死亡。”他续说:“这是当前的紧急状况,与此同时,其他必要的后续医疗工作也应在接下来几天内继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