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升级将触发更大规模流徙 深化人道危机 
 
随着叙利亚北部阿扎兹(Azaz)地区的激烈冲突再促使数以万计人流徙,无国界医生表示,本已遭到破坏的医疗系统正濒临崩溃,而任何战斗的升级将进一步深化区内的人道危机。
 
人们为寻求安全而逃到与土耳其接壤的边境地区,最新估计有3万名新抵达人士。大部分人居住在现有流离失所者营地之外,而营地里已容纳数以万计早前因这场难以忍受的冲突而流徙的人。
 
同时,战斗令本已备受破坏的医疗系统承受极大压力。数间位於阿扎兹和阿勒颇市(Aleppo)附近郊区的医院和较小型的医疗设施,在过去两周遭到空袭,当中包括至少3间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总管桑卡达(Muskilda Zancada)说:"阿扎兹地区是这场残酷战争里出现最严重伤亡的地方之一,但我们再次看到医疗护理服务被围困。"他续道:"我们非常关注该区南部的情况,那里的医护人员为保命而被迫逃亡,医院不是完全关闭,便是只能提供有限的紧急服务。"
 
无国界医生要求参战各方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进一步大规模流徙和人道危机的加剧,而针对仅有运作中医疗设施的攻击亦应马上停止。在人口稠密地区的战斗和轰炸必须中止,至少应先让平民逃到能够获得基本服务的安全地区。
 
无国界医生亦警告指,救援组织已不胜负荷,难以满足人们在栖息处丶食物丶饮用水和卫生上的需要,也将无法应对新一轮涌入的流离失所者。桑卡达说:"营地已不能容纳更多新抵达人士。包括幼童和长者在内的流徙者可能被迫在严寒下露宿至少数天。我们预计这会对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肺炎是一大问题。"
 
无国界医生在阿扎兹地区的队伍正向流离失所者分发必要的救援物品,例如帐篷和毛毯等,至今已协助近800个家庭。住在营地外的人士几乎没有获得任何援助,情况尤其值得关注。
 
自周六以来,阿扎兹北部的无国界医生医院门诊部接收的个案增加了约50%,目前每天进行约160宗诊症,大部分病人患上呼吸道感染。无国界医生已将病床数目从28张增至36张,并正准备有需要时进一步扩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