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国际捐助方和更广泛的人道社群必须采取紧急行动,重视在南苏丹普遍存在的最基本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
 
廖满嫦医生在公开信中说: “南苏丹地区的冲突已经持续了超过两年时间,严重影响当地平民的生活。” 她称不断恶化的药品短缺问题是“额外的可预防的医疗紧急状况。”
 
截至2015年6月,国际捐助方在南苏丹通过紧急药品基金会(Emergency Medicines Fund, EMF)为南苏丹的基本药品提供了资金、采购和供应。尽管无国界医生警告终止这项捐助将导致获得护理的人大幅度减少,捐赠方仍决定不再继续使用该机制,同时也没有实施足够的可替代途径。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目睹了该国大部分地区基本医疗中心都面临着药品短缺的问题,甚至那些受冲突影响较少的地区。廖医生在信中写到,由此造成的医疗后果在去年变得十分明显,无国界医生治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严重疟疾患者。许多人在当地无法获得药物,病情因此变得极端严重后才通过无国界医生寻求治疗。
 
在南苏丹,仍有数以十万计的人因为冲突而流离失所,药品的缺乏使人道需求得不到满足并恶化。近几年是疾病多发的时期,包括疟疾和经水传染的疾病,将数千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甚至在2013年12月冲突爆发之前,该国大部分医疗护理都是由是援助组织提供。
 
廖满嫦在信中称:“新的雨季很快逼近,预示着新一轮疾病的爆发和后勤运输环境复杂。这种形势并非一方可以独立纾解,但目前似乎缺乏协调一致的努力 。因此我们呼吁所有的捐助方、团体及政府联合起来以避免一个彻底的医疗危机,令原本已很严峻的人道形式更加恶化。”
 
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开展17个医疗项目,为最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援助,不论种族和政治立场。2015年,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为超过80万人提供了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并非紧急药品基金会的药品接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