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今天(429日)就2015103日针对无国界医生阿富汗昆都士创伤医院的袭击,发表调查报告。袭击导致42人死亡,包括14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并令数十人受伤。

无国界医生今天才获得该报告。报告於美军中央司令沃特尔将军(General Joseph Votel)的公开简报会後,在网上公布。昨天,沃特尔将军和其队伍就美军调查的主要发现和建议,向无国界医生提供了两小时的口头简报。无国界医生需要必要的时间以研究美军的报告,确定美国是否已回答众多在袭击发生後7个月仍然存在的疑问。

无国界医生认同美军就事件进行的调查工作。今天,无国界医生和其他在冲突前线的医疗护理提供者,仍持续经历医疗设施受袭後,冲突各方都没有进行调查的情况。然而,无国界医生一直指出,组织不能满足於军方就昆都士袭击进行的调查。无国界医生提出由国际人道主义实况调查委员会进行独立丶不偏不倚调查的诉求,至今没有得到回应。

无国界医生主席尼科徕(Meinie Nicolai)说:「今天的简报会,是承认了军方在一个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了一项不受控的军事行动,美军在这场行动中,没有遵守战争的基本规范。令人无法理解的是,为何在美军形容的如斯情况下,袭击仍没有被叫停。」

空袭发生时,医院在全面正常运作。美国的调查证实医院范围内没有武装分子,也没有开火。

尼科徕说:「确定这宗致命事件有否违反国际人道法必须跨过的门槛,并不是袭击是否有意。今天,多国联军正在多场战争中,采用不同的交战规范,无论是在阿富汗丶叙利亚还是也门。武装组织不能仅因为排除它们有意攻击医院等受保护建筑物的可能,便逃避它们在战场上的责任。」

阿富汗昆都士医院致命轰炸的性质,以及阿富汗其他医疗设施的持续受袭事件,需要冲突各方重新清晰确认该国医疗护理的受保护地位。无国界医生必须先在阿富汗获得这些必要的确认,才能决定在昆都士重启医疗工作是否安全。

尼科徕说:「我们不能在没有得到阿富汗冲突各方就事件不会再次发生,作出强烈丶不含糊保证的情况下,便安排我们的队伍──包括那些在这场创伤性袭击中活过来的同僚们──回到昆都士工作。」她续说:「我们需要冲突各方,包括阿富汗当局和美军清晰地同意,不会针对无国界医生医疗设施丶人员丶病人和救护车,作出任何军事影响或使用武力。同样地,我们必须确保无国界医生人员可以对病人一视同仁,不分宗教丶政治或军事倾向,只根据病人的医疗需要提供护理。该区已失去救命的医疗设施,一天无法获得这些保证,都会令袭击的死亡人数上升。」

美国今天宣布的行政处分,与一所受保护医疗设施受袭令42人死亡和数十人受伤丶该区数以十万计人士完全失去医疗服务的事件规模比较,是不合比例的。缺乏有意义的问责性,是向交战各方传递了错误的讯息,难以就日後违反战争规范的情况提供阻吓作用。

同时,现时已清晰的是,伤者和他们的家属已无法就事件向美军,在阿富汗或美国采取法律行动,亦无法就人命和生计的损失要求赔偿。这只是加增了袭击带来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