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埃塞俄比亚东部的阿法尔州(Afar)及斯蒂(Sitti)成了乾旱得不适合居住的地方。但在这以前,这里正正是很多放牧者居住的地方。他们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寻找水源和粮草给他们宝贵的牲畜。两年前开始,这个微妙的平衡出现变化:雨量严重下降,土地贫瘠至植物无法生长,牲畜都死去。这场旱灾使游牧社群的生活方式受到挑战。
 
对很多当地的游牧者来说,这场是25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在没有邻近水源和粮草的情况下,牲畜不再产奶,然後渐渐死去。游牧社区开始依赖政府与少数非政府组织的援助。
 
两年来的乾旱,迫使绝望的牧民开始变卖牲畜。根据当地文化,牲口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亦可说是一种地位的象徵。人们宁愿死也不会选择变卖牲畜,可见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
 
德拉(Mohammed Delal)原本是无国界医生9月委派到阿法尔州的评估队伍的一员。他说: ”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当地的情况十分恶劣。当中一个地区尤其令我震惊:我们见到一片土地上布满了坟墓。其中一个较新的坟墓埋葬了父母和5个小孩,看来是因为营养不良或有关的疾病死去。”
 
“在我们到访的的一些地区,我们甚至闻到死亡的味道。每天死掉的动物数目惊人,而当地人要埋葬腐烂的死尸也很困难,令到空气也飘着一阵腐臭。”
 
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有愈来愈多营养不良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带他们到这里,因为除了这里他们无处可去。和饥饿及环境卫生恶劣有关的疾病,例如麻疹丶水状腹泻和肺炎亦开始扩散。
 
在旱灾期间,不同部族采取各自的应变策略。一些在阿法尔州较强壮的索马里人,离开家园千里迢迢来到吉布提,寻求他们族人的帮助。
 
但德拉遇到很多虚弱得无法前往其他地区的人。有一次,他在丛林中遇见没有任何粮食的一群人。被问到他们要往哪里去时,较年长的回答说:”我们正在等死。我们已经没有牲畜,往前走不是,走回头路也不是。我们已经一无所有。”
 
2016年年头,情况每况愈下,埃塞俄比亚政府请求国际支援。无国界医生当时已与政府机构丶人道救援组织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目标粮食分配及营养治疗项目慢慢获得正面成果,最有需要的家庭和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已获得援助。
 
3月中的雨水为情况带来变化,却也带着隐忧。昔日把土地烧焦的蓝天现在变成灰色,埃塞俄比亚东部下着没完没了的大雨。
 
在第一天,很多人道组织使用的道路变成了泥巴,无法通行。一些临时的栖身处和牲畜都被冲走。很多当地人说,这是他们经历过最坏的一场雨。
 
无国界医生担心人们将无法获得食物及医疗援助,而爆发霍乱和新一轮疟疾疫情的机会亦在增加。情况开始变得复杂。无国界医生斯蒂的项目经理盖尔提里 (Ekin Gayretli)说:”我们的3个救援基地,需要削减外展到更偏远地方的人手,但我们仍然坚持工作。”
 
在阿法尔州的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寻找方法接触那些最脆弱的人群,但要接触这些家庭变得愈来愈难。德拉说:”在洪水最泛滥的时候,我们出去为孩子作检测。那些孩子有需要的家庭会获派双倍份量的高能量营养治疗食物。”
 
正当要把策略化为行动时,德拉在阿法尔州的任务即将结束,他要回家了。离开一个项目往往是困难的,尤其是一个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的项目。
 
降雨持续,这个地区亦起了变化:草开始恢复生长,曾经半沙漠化的地方亦变回绿色。这里的人民终於可以松了一口气。
 
在阿法尔州面临洪水时接管项目的项目经理蓬泰(Luis Ponte)说:”随着时间过去,我们观察到这里的变化,瘦削的动物体重开始回升。游牧者再一次售卖奶──这里其中一种营养主食。”
 
虽然营养不良儿童的数目开始下降,但情况依然不稳定。几天前被问到相关情况的时候,蓬泰回应说:”这里仍然有需要。我们不时都会接收到有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家庭。而且难得一遇的雨水只下了一个月,我们只能希望这些雨水足够游牧者度过寸草不生的艰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