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就暴力创伤的诊症自三月起倍增
 
2016年3月9日,欧洲各国领袖在克罗地亚、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及斯洛文尼亚完全关闭边境,阻止尝试穿越国境前往欧洲北部寻求庇护的人之后,宣布所谓的“巴尔干路线”已经关闭。对数千逃难的人来说,这路线是前往欧洲以获得安全和保护的少数途径之一。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队伍从其医疗和精神健康的护理工作中发现,自路线被“关闭"后,针对移民的暴力程度有所增加。
 
尽管一些欧洲国家领袖声称巴尔干路线的问题已藉关闭边境解决,巴尔干各国内严峻的人道情况仍然远未终结。现在数百名脆弱的人们仍滞留在塞尔维亚、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和保加利亚,试图托付蛇头以经过危险路径抵达最终目的地,或被困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边境的过境区。
 
无国界医生在塞尔维亚的队伍观察到人道和医疗情况恶化,这与数千移民和寻求庇护者遭遇边境限制有直接的关系。
 
无国界医生在塞尔维亚的项目总管伯勒斯(Simon Burroughs)指出:“过去数月,我们的病人报称遭受暴力和虐待的个案数字上升,他们身上也出现因暴力造成的身体创伤。据称这些个案当中有很多都由匈牙利政府干犯。"他续说:“我们强烈谴责过度使用暴力,并促请匈牙利政府采取必要行动来停止这些做法。"
 
最近数月经匈牙利申请欧盟庇护的机会率大减。随着七月初新政策将边境管制伸延至匈牙利国境内8公里范围,有效的把人们推回塞尔维亚后,申请数字跌至新低。数十个家庭陷入在极度恶劣的环境等待,或是面对危险偷渡路线上更多暴力和虐待的两难之中。
 
无国界医生队伍自4月起进行的510宗精神健康诊症中,已为188名经历创伤性事件的幸存者提供护理,如受到蛇头、警察或群体里面的人施暴与拷打、囚禁、绑架、性暴力。组织就该些创伤提供诊症的比率,自3月起增加逾一倍,4月至6月间平均每十宗便有一宗。
 
这与年初横越巴尔干较宽松的边境管制相比,个案数量显著上升。
 
在这些受害者之中──包括妇孺──有65%的人报称在匈牙利境内遭受由穿着制服者造成的生理创伤,而其余35%指暴力来自其他原由(抢劫、蛇头、其他移民)。
 
伯勒斯补充:“我们极之忧虑最近匈牙利当局采取的这些新措施,会导致针对移民的暴力升级,令移民越来越被当作罪犯般对待。”
 
此等管制也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边境的过境区构成非常令人忧虑的情况,而无国界医生正在该区开设数个流动诊所,提供医疗护理、心理支持和基本卫生服务。
 
“这里的状况不适合人们。这些家庭住在不妥当的帐蓬,没有淋浴设施、清洁食水,也得不到基本服务。”伯勒斯续说。“虽然我们已持续数月呼吁塞尔维亚当局改善这些情况,改变却很少:人们很沮丧,而这状况对他们的生理和精神健康有直接影响。”
 
“无国界医生目睹反映边境管制造成的心理影响的情况平稳而明显的增加,包括抑郁、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和焦虑症。”
 
无国界医生自三月后诊断的病人,几乎每三名就有一名患上抑郁(31.2%),而2015年10月的比率是26.7%。同时段的创伤后压力症由14%升至15.9%,焦虑症患者的比率亦3.8%升至6.6%。这些病症的增加刚好与三月推进的边境限制政策同时发生。
 
无国界医生也继续治疗持续增加的直接受居住环境影响而出现病症的患者。无国界医生的逾半诊症是治疗咳嗽和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胃部不适(肠胃疾病)和皮肤病。
 
欧盟政策已堵住欲经巴尔干各国到欧洲寻求保护的人流,但上千人被遗弃在视线之外,暴露在更多暴力、贫困和绝望之下。欧洲和西巴尔干国家政府不单止无法应对数千人们的需要,他们更正在推行会为已是脆弱的人们的健康带来不利后果的政策。
 
伯勒斯总结:“我们再次促请欧洲各国领袖,提供提供其他安全及合法的途径给寻求庇护的人们。必须重新审视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边境限制政策,必须改善过境区内人们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