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
 
今日,无国界医生正在纪念组织历史中其中一个最黑暗的时刻。2015年10月3日,美方空袭杀死42人,并摧毁阿富汗昆都士的无国界医生创伤医院。在我们为痛失同事与病人感到哀伤的同时,我们也有尚未获得解答的疑问:在前线安全地提供医疗护理仍是可能的吗?过去一年,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与也门运作或支援的医疗设施,已受到77次攻击。医院持续被牵扯入战场,病人与他们的医生与护士都在过程中被牺牲。
 
昆都士创伤中心遭到的破坏,以及叙利亚与也门的医疗设施所受到的严重袭击,促使联合国安理会第2286决议在2016年5月获得通过。该决议强烈谴责针对医疗设施的攻击,并要求所有参与武装冲突的派系,要完全遵守在国际法之下的义务。然而,五个月之后,就在叙利亚有两间医疗设施受到攻击的那天,我们回到安理会的会议厅,公开谴责各国的伪善──特别是牵涉入叙利亚战争和也门战争的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签署了保护医疗设施的决议,另一方面却又继续直接牵涉针对冲突地区中医疗人员和病人的持续袭击,或成为这些袭击的同谋。
 
显而易见的是,每次医疗设施受到的攻击,都令政府声称尊重国际人道法的辞令与他们实际发动战争的方式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从来没有政府说他们故意轰炸医院,但医院仍然被炸。这些攻击往往发生在不断扩展的 "反恐战争"(war on terror)的保护伞下,而"反恐战争"是一个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的标签,包括今日在叙利亚所有的军事联盟也在使用。这些攻击仅被打发为令人悲痛的 "失误" 、或遭彻底否认,甚或成为政治皮球——各国都拼命将责任推给对方,同时又声称自己的炸弹最聪明,自己的空袭最 "人道" 。
 
过去一年,就任何一场对医院的攻击,都没有由独立国际机构进行的公正调查。这是因为各国政府毫无政治决心,让他们的军事行为受到外界检视。在昆都士的案例中,美国执行一项内部军事调查,并在四月向公众发布一份已被严重修饰过的报告,尽管这已比我们从任何曾涉及轰炸无国界医生设施的其他军事力量所获得的资讯都多。
 
这份由美方进行的调查,让我们能对当晚在昆都士我们医院被袭击时发生的事件,获得更深的了解。然而,我们从这份调查所得的部分资讯,让人深感担心。
 
在昆都士的地面部队错误假设 "所有平民都已逃离,只有塔利班仍留在城中" 。他们完全没有花力气查明此事是否属实,也没有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以避免平民伤亡。整个昆都士市都被视为敌方地区。尽管援引 "自我防卫" 守则,昆都士的美军在 "先开炮,其他问题再说" 的军事行动之下,先发制人地开火。在攻击发生的几小时之前,没有任何指挥层级的人确认勿炸清单。这份报告断定我们的医院被误认。这导致在仍未确认任何敌方威胁的情况下,我们的医院仍受到来自AC-130空中炮艇的211颗炮弹猛烈攻击。
 
无国界医生持续接洽美国与阿富汗政府的最高层人士,以获得此事不会再次发生的保证。
 
在所有冲突进行的地方,保护医院的责任并不在於要我们将医疗护理搬离战场。战争法的核心价值,是军队有责任要辨别合法攻击目标与受保护的平民据点之间的差异。如果没有细分目标到底是平民或战士,那么每个人都可能会成为攻击目标了。
 
四十多年以来,无国界医生在世界各地的冲突地区进行援助时,都是透过磋商来得到医疗设施的保护。我们仍会继续说服参战各方尊重医疗设施。例如,直到现在仍有一些阿富汗官员试图错误的声称该医院 "满是塔利班" ,来合理化对於创伤中心的攻击。我们满是疑惑:难道遵循医疗道德,治疗所有需要的人,包括来自各方的伤者,会把我们的医院变成 "敌方基地" ?
 
我们无法接受因为治疗敌方伤者,而可能成为攻击目标。我们会将这些讯息,在所有我们工作的地上,告知有军事能力的人。我们会继续要求拥有最大权力的人与他们的同盟者,将他们的辞令变成现实。我们也谴责那些寻求破坏战争法的人。
 
未受限制的战争,会导致战场无医生。我们不会袖手旁观,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