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孩死於营养不良
 
我们近日从尼日利亚的博尔诺州(Borno State)考察回来。当地人正经历饥饿与流离失所,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一件很不对劲的事──在我们到访过的三个地方,都几近找不到五岁以下儿童的踪迹。几乎绝迹。在我们专为治疗营养不良儿童问而设的治疗喂食中心内,找不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不在我们的住院病房内,也不在我们的门诊名单之上。
 
在流离失所者栖身的营地里,总会见到小孩走来走去。我们的医疗团队在博尔诺州多个地点都有工作,各个地点的情况虽然都有些不一样,唯独 "小孩不见了" 的现象在我们所探访的地点都有出现。我们只见到年长的哥哥和姐姐,但并不见大姐姐背着小孩,也不见母亲用背带把孩子绑在背後。他们彷似消失了般。"
 
究竟这些孩子到哪里去?
 
於2013到2014年里,尼日利亚东北部的人们逃开家园,以躲避武装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攻击。数以千计民众从周边的市镇和村落涌入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Maiduguri)。尼日利亚政府於2014年展开反攻,翌年攻势转趋激烈。冲突吞噬了整个地区,再多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离开家园。大部分人越过边境到邻近国家或在新设立的营地寻求庇护。农夫不能耕种他们的田地,商贸路线中断,市集空空如也。通往博科圣地控制地区的物资运送路径完全被切断,褫夺了人们生存的能力,部分人要挨饿。
 
缺乏食物及基本营养导致了前所未见的营养不良率。营养不良会彻底摧毁一个人对普通疾病的抵抗力,尤以年轻及年长一群为甚。於是,不出所料地,麻疹爆发并不受控地扩散;雨季带来疟疾,腹泻和急性呼吸衰竭造成的死亡人数亦相当骇人。结果是人口中的一部分人彻底地消失了。
 
2016年6月,尼日利亚政府终於宣布博尔诺州出现营养不良紧急危机。但是受困於博科圣地控制地区丶饿着肚子的人们,依然在挨饿。
 
在我们考察的过程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听到相同的故事──流离失所是如何损耗人们的体力与资源;幼儿与婴儿又是如何死於丶或快将死於营养不良以及连带的感染和可预防的疾病。他们正正是饥饿的受害者。
 
我们所到的每个地方,男女老幼都有着相同的请求:食物。不是水,不是栖身所,不是药物。他们要的是食物。
 
从五月到十月,在博尔诺州数个地点进行的营养不良筛检发现,高达五成的五岁以下儿童患上急性营养不良。这数据令人震惊,极令人忧虑。
 
在博尔诺州的人们需要帮助,包括在迈杜古利及更偏远的地方。首府有一个机场与几条联外道路,然而基本食物的价钱在近几个月飙涨。越来越多住户,包括本地居民与流离失所者,根本负担不起。
 
要在首都之外的地区调度援助亦相当困难。每个地区都被阻隔,在已夷为平地的聚居地附近,冲突仍然激烈。我们的队伍前往巴马(Bama)丶迪夸(Dikwa)丶果扎(Gwoza)与普尔卡(Pulka)去接触当地人们所冒的风险,对我们来说已是可承受的极限。因为安全顾虑,绝无可能经陆路前往这些地区;乘搭直升机前往是唯一选择。
 
然而我们的队伍决定冒险,因为另一个耕种季节已来临且结束,市集仍旧空空如也,医疗人员已经逃离,医疗设施亦已关闭。人们亟需食物,也需要医疗援助,包括大规模麻疹疫苗接种活动,以及其他保护儿童的预防措施。
 
尼日利亚政府已意识到这场人道危机的规模。现在政府必须视直接提供粮食援助予博尔诺州的人们为首要工作,亦必须立即安排大型援助部署。即使牵涉一些挑战,各个联合国机构,特别是世界粮食计画署,要马上提升介入规模。
 
确保人们可在安全地方取得援助的措施,也必须切实执行,援助的物资当中必须以食物为主。在营地里的人们亦需享有到处行动的自由。但现在仍不是时候把营养不良的人送返大多被封锁丶且只有极少援助的地方。
 
在目前的情况下,五岁以下的儿童正在面对极度惨淡丶且颇为有限的未来。下一批受影响的将是年纪较长的孩子与较虚弱的大人。然而,我们仍还不清楚此次人为灾难的整体规模有多少人。一群群的人们仍然被封锁,我们完全不知道他们身处怎样的境地。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各方组织,如今必须扩大援助,并必须继续。直到尼日利亚人民的需求得到回应。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行动经理罗伯茨医生(Natalie Roberts) 
 
*此文章的英文版最先在《时代周刊》网站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