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警告称,由于营养不良到达警戒水平,一场紧急的人道危机正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杜洛(Doolo)区展开。无国界医生团队目前正在受影响最严重的杜洛区地方工作。
 
无国界医生营养顾问范德卡姆(Saskia van der Kam)说:“儿童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数字是我们的队伍在杜洛区工作10年来所见到的最高的。”
 
无国界医生团队与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门一同工作,已建立27所治疗性喂食门诊中心,和4所治疗性喂食住院中心,治疗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在达诺德(Danod),莱厄-尤卡(Lehel-Yucub),沃德尔(Wardher),加拉迪(Galadi)和达拉托勒(Daratole),无国界医生团队自1月起已治疗6,136名患严重营养不良的五岁以下儿童。这一数字超过2016年同期的10倍,当时有491名性命危殆的儿童获得了治疗。
 
仅在6月的前两周,4所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治疗性喂食住院中心就收治了322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尽管救援人员用尽医疗措施,仍有51名儿童没能活下来。6月份死于营养不良的儿童总数上升至67人。范德卡姆说:“67名儿童的死亡显示了情况的严峻性,我们看到的是一场人道危机。”
 
数千人完全依靠外援
 
在两个雨季未能如期到来之后,营养不良危机接踵而来。很多人的牲口由于干旱而死亡,这迫使他们放弃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他们在非正式的营地定居下来,而那里没有令他们活下去的足够的食物和安全的水。
 
法尔多萨(Fardausa)带着她3岁的孙女梅达(Maida)在其中一所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治疗性喂食中心接受治疗。她说:“当干旱来临,我们的牲口死去,我们再也不能留在灌木丛中。”她续说:“我从未见过像这样的情况。过去我们的牲口给予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而今我们一无所有,我们的孩子们生病、死去。”
 
干旱对于这个地区的人来说并不新鲜。主要依靠游牧为生的人群知道如何适应环境,尽可能保住骆驼和牛,直至下一个雨季来临。但是在连续两个雨季都未能如期到来之后,很多人再也没办法应付,他们如今完全依靠外援。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我们的团队看到整个社区没有牛奶,因为他们大部分的牲口都死了。没有了牲口,他们就再没有了收入来源,迁徙途中也无法运送食物和水。人们敲我们的门,乞求食物。”
 
粮食援助将近耗尽 营养不良激增
 
营地中的人们一直在接受粮食援助,地区政府向大部分非正式营地中的人们提供2至3顿熟食。然而,由于有需求的流离失所者人数太多,粮食供应不足、将近耗尽。
 
克莱尔说:“在5月的最后一周,熟食的派发已停止。月度的干粮派发被延误,使得很多人没有得到任何食物。”
 
范德卡姆说:“更令人忧虑的是,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已警告,索马里地区的紧急粮食援助供给将在7月底耗尽,使170万人更容易受到营养不良的影响。”
 
无国界医生敦促捐助机构和其他组织增加对索马里地区的支援规模
 
出于对索马里地区营养和人道状况严重恶化的担心,无国界医生正计划扩大在其他地区的紧急响应,包括贾拉(Jarar)和诺戈(Nogo)区。
 
克莱尔说:“我们的团队正在与卫生部门合作,以接触尽可能多的儿童,向他们提供治疗性食物,从而减少即时死亡率,而不是向更少量儿童提供全面综合的护理。但是我们本不应做出这样的选择。这一地区亟需更多的粮食援助以及更多的人道机构的到来。”
 
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机构提高他们对埃塞俄比亚的支援,确保连续的食物供应能够惠及有需求的人们。与此同时,人道组织需要派遣队伍及供给至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以防止危机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