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非共和国泽米奥(Zemio)一所由无国界医生运作的医院内,一名婴儿被无情杀害。事件揭示在安全地带愈来愈少的情况下,逐步升级的冲突为平民带来极之残酷的後果。
 
自中非共和国东南部的战事升温後,过去两个星期里已有约7,000名流离失所者到该医院寻求庇护。
 
7月11日星期二,两名持械男子闯进泽米奥医院,并威胁医院内一个家庭。其中一名家庭成员於两星期前到医院求医,但因持续的暴力冲突一直无法离开医院。当手抱着女婴的妇人和她的两名家人尝试寻求掩护时,两名持械男子向他们开枪,击中女婴头部并即时将她击毙。一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目睹整个过程。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总管海登贝里(Mia Hejdenberg)说:"我们对泽米奥医院一名幼童被杀感到震惊和悲痛,我们向她的家人,以及所有目睹她被残忍杀害的人致以深切慰问。"
 
"这个孩子在母亲怀里中枪,而且当时身在一所医疗设施内;偏偏这两处应该是小孩最安全的地方。现在,她的家人只能为她永远不能拥有的未来哀悼。"
 
"这场袭击的冷酷无情正凸显了在中非共和国上,针对平民的暴力是恣意而为的,而且正在令人不安地升级。"
 
海登贝里续说:"事件显示该地区内的武装组织,对医疗护理和平民完全欠缺尊重,亦反映了随着当地安全情况愈趋恶化,救援组织在中非共和国的工作空间正逐步减少。事件亦迫使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撤离泽米奥,令该地区数以千计居民无法获得足够的医疗护理。"
 
在泽米奥,超过二万人流离失所;当中很多在经历最近的冲突後都已经受伤,却无法接触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正在中非共和国设有12个项目,并自2010年起在泽米奥提供援助。目前,无国界医生於当地运作一个爱滋病社区护理项目,为中非共和国整个东南部唯一一个爱滋病项目,向超过1,600名前来泽米奥的病人提供免费治疗,当中有些病人来自250公里以外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