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已於周一(7月31日)正式通知意大利内政部,表明不会签署关於非政府组织在地中海运作搜救船的行为准则。
 
救援行动经理洛夫(Annemarie Loof)说:"虽然我们无法签署现行形式下的行为准则,但无国界医生一直尊重不影响我们核心价值的多项规定,包括保持财政透明度。" 她续说:"无国界医生会在罗马的海上救援协调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协调下,继续进行搜救工作,并遵守所有相关的国际法及海事法。"
 
行为准则内的数项要求可能导致目前搜救工作的效率及能力下降,并带来可怕的人道後果。当中的建议为现时我们可选用的救援方法,设下了不必要的限制 -- 尤其是规定参与救援的船只,必须安排生还者在安全地方登岸,而不能转移到其他船只的条文。无国界医生自开始海上救援工作後,一直都有接收,甚至主动安排其他船只的人士,转移到我们的船上,且长久以来都是在罗马的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要求或协调下进行。 
 
救援船只不断往返登岸点,会导致它们出现在搜救区的频率下降。救援船数目下降会削弱本身已不足的搜救能力,令大规模遇溺情况增加。另外,行为准则内关於联络何者的部分添加了造成不必要混乱的元素,这将减慢生死攸关的救援行动。
 
虽然修改後的行为准则厘清指,司法警察将 "对进行中的人道救援不存有偏见" 地执行职务,但这仍然视乎当局如何诠释。同时,行为准则并没有采纳警方须不带武装的要求。容许携带武装的警员登船,及要求人道救援工作者承诺协助搜证,均违反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独立丶中立和不偏不倚。无国界医生不能接受将欧盟成员国的政治利益凌驾於人道救援组织之上,因为这不但影响组织在全球各地接触活在危困的人们的机会,更会危及救援队伍的安全。
 
进行搜救行动的责任在於各国。无国界医生等的非政府组织所采取的措施,只是要暂时填补各国因 "责任真空" 而留下的缺口。欧盟成员国必须设立一个专注而积极的搜救机制,以支援意大利;并认同和称许该国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反应不足下,依然尽力进行海上救援的努力。
 
在2017年首六个月,非政府组织完成了35%的地中海中部救援工作。单计无国界医生就救助了超过1.6万人到安全的地方。自组织於2015年开展搜救行动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严格遵守所有适用於地中海的国际法丶国家法律和海事法,以及我们的行为准则--以医疗道德和人道原则为基础的无国界医生宪章,按此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