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莫雷洛斯州(Morelos)9月19日(周二)发生强烈地震後,无国界医生(MSF)随即派出4队心理支援团队到墨西哥城(Mexico City)几个地区,并正在密切评估莫雷洛斯州灾民的心理和医疗需要。同时,无国界医生继续在瓦哈卡州(Oaxaca)工作,向12天前於当地发生另一场地震的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是次7.1级地震发生後,无国界医生随即启动了紧急救援应变。此次地震的震央在莫雷洛斯州的阿克索恰潘(Axochiapan),墨西哥城丶普埃布拉(Puebla)丶库埃纳瓦卡(Cuernavaca),以及该国其他几个城市都感到强烈震动。初步统计的死亡人数为228人,受伤人数尚未确定,但估计为数千人,大多数为没有生命威胁的伤势。
 
无国界医生在震後24小时内开始向受灾地区的人们提供心理社会支援。无国界医生已派出4支由心理学家和社会工作者组成的队伍,到几个拯救行动仍在进行中的地区。无国界医生正在帮助家庭应对和克服当前的危机,并加强灾民面对心理压力如此具大的情况的能力。
 
在墨西哥城,39座建筑物倒塌,同时,莫雷洛斯州也有至少2,000栋房屋受损。荷胡特拉(Jojutla)和库埃纳瓦卡市受到相当严重的影响,米斯特卡帕拉纳(Mixteca Poblana,普埃布拉州〔Puebla〕西南部的一个地理区名称)地区则是重灾区:该区逾100个城市中,均有公共建物丶学校及殖民时期建筑和超过60间教堂倒塌或受损。这些受影响州份的居民大多都经历了水丶燃料和电力供应的中断,有些人甚至还无法拨打电话。
 
这次地震的结果,加重了9月7日那场黎克特制8.1级地震的影响。该地震对墨西哥南部,尤其是瓦哈卡(Oaxaca)州造成冲击;而州内的胡奇特兰(Juchitán)更是重灾区,无国界医生一支流动医疗队正在该地提供初级医疗照护与心理健康支援,医疗队已评估了12个城市的情况,目前正专注於圣弗朗西斯科伊斯瓦坦进行援助。此外,无国界医生正计画於圣马特奥德马尔(San Mateo del Mar)举行社会心理活动,以给予民众支援。
 
无国界医生也正注意其他受影响州份的医疗与心理需求,特别是摩雷洛斯州,队伍正在当地评估是否应分发非食品类的必要援助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