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莱斯沃斯岛(Lesbos)上出现一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又称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例,再度引发对受困在希腊群岛难民营中的人们健康和安全的忧虑。
  • 在卫生条件恶劣、拥挤狭小的环境下,爆发疫症的威胁尤其真实,但当地尚未有应对流行病的计划。
  • 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立即撤离希腊群岛难民营中的移民和寻求庇护者。
 
无国界医生警告,希腊群岛上的难民营和边境热点地区人满为患,他们的生活条件极为恶劣,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症爆发的完美温床。
 
由于这些希腊难民营缺乏适当的卫生设备,医疗服务又严重不足,一旦营内有人受感染,病毒在他们之间传播的风险就会非常高。随着一位希腊公民成为莱斯沃斯岛(Lesbos)上第一宗确诊病例,将人们撤离难民营的急迫性更甚以往。
 
“在莫里亚难民营(Moria Camp)一些地方,1,300人只有一个水龙头可以使用,而且没有肥皂。一家五至六口必须睡在不超过3平方米的空间。”无国界医生在希腊的医疗项目医疗统筹沃希滕医生(Dr. Hilde Vochten)解释道,“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建议以经常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预防措施,来防止病毒传播。”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取消并禁止大型活动,但希腊岛上难民营中的人们却别无选择,只能在拥挤的环境中生活。他们的健康状况堪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许只是他们最新面临的威胁,他们所处的环境使他们比其他人群更加脆弱。
 
沃希滕医生表示:“我们正与该国卫生部保持联系以协调行动,包括为当地居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健康资讯及治疗病患。”但他也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要在设置于莱斯沃斯(Lesbos)、希俄斯(Chios)、萨摩斯(Samos)、多德卡尼斯群岛(Leros)与科斯(Kos)等岛上的难民营中遏制疫症爆发是不可能的。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可靠的紧急应变计划,若疫情爆发时可以保障那里的人们,并为他们提供治疗。”
 
我们希望卫生当局制定应对计划,其中包括预防和控制感染,健康教育,快速确认病例、隔离、治疗轻症及重症病例的措施。
 
假若没有落实上述措施,撤离希腊群岛上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强行将人们关在难民营内,一直是欧洲各国难民政策中不负责任的一环,假如不采取任何保障人们健康的行动,有关政策形同犯罪。
 
无国界医生派驻莱斯沃斯岛的项目统筹山德罗内(Marco Sandrone)补充:“今天(3月16日),莫里亚难民营内发生了另一场火灾,营内的人都感到惶恐不安。据消防队称,大火造成一名幼童死亡。虽然大火现已被扑灭,但我们还未能确认起火原因或有否其他伤亡。无国界医生在莫里亚难民营对面设立的诊所,医疗队正为受火灾影响的人提供医疗和心理支援。
 
这场大火距离上一次在卡拉泰佩难民营(Kara Tepe Camp)发生的火灾仅两个月;距离去年9月在莫里亚难民营发生的火灾仅五个月。这些事故一再显示了莫里亚难民营这般拥挤和不安全的环境,对困在其中的人们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欧洲和希腊当局继续将人们关闭在这种非人道的环境之中,他们需对这些反复发生的事故负责。我们还需目睹多少次这种不人道的遏制政策所招致的悲剧性后果,人们才能紧急撤离出如地狱般的莫里亚难民营?”
 
目前约有42,000名寻求庇护者受困在希腊群岛的5个热点地区,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呼吁将人们撤离营地的想法或许会造成恐慌,但强行将人们留在拥挤的营中毫无保障却是失责。希腊政府和欧盟成员国应尽快采取行动,将大多数寻求庇护者转移到适当的地方,以免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