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法国展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应对工作,尤其关注流落街头的脆弱人群,例如移民。 3月24日,有700名无家者从巴黎附近的奥伯维利尔斯(Aubervilliers)一处空地中撤离,并送往位于巴黎和法兰西岛的多个紧急庇护所。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部分庇护所内评估人们的健康状况,并协助识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怀疑感染个案。

巴黎区域卫生部现时面临重大挑战,并向无国界医生寻求协助。局方本来需要负责提供用于病毒测试的检测试剂,但由于缺乏充足的检测试剂,并未能持续地为人们提供病毒检测。

以这个体育馆为例,容纳了600人的6个紧急庇护所,只有5套病毒检测试剂。明显地,这数量并不足够。 所有医疗组织都在缺乏资源和设备下奋力应对疫情,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现正在巴黎和塞纳河圣但尼的紧急庇护所,协助其他医疗组织应对疫情。
 
这些无家者过往一直生活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被困于一个没有水源、淋浴设施、厕所及食物供应的地区。他们被撤离的前一週更被当地警方限制进出该区,使他们更孤立无援。现时,这些脆弱人群被当局要求必须逗留在紧急庇护所中。© Agnes Varraine-Leca/MSF.
 
照顾无家者是十分重要,因为他们本来已属脆弱人群,随着疫情爆发,他们几乎不可能遵从保护自己的卫生措施,让他们置身于更为严峻的处境。© Agnes Varraine-Leca/MSF 
 
医生莫洛(Bastien Mollo)正在检查紧急庇护所中的人。© Agnes Varraine-Leca/MSF 
 
无家者很可能要待在体育馆中直至疫情结束。但日后,当一切回復原貌,而旧有政策仍在,他们仍然需要面临相同的生活困境,甚至一直难以寻求庇护。© Agnes Varraine-Leca/M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