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府支付数十亿元为发展中国家购买疫苗时必须加设条件

无国界医生促请各国领袖要求药厂承诺以成本价出售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下称GAVI)准备启动一项全球机制,就新疫苗与药厂进行谈判,并呼吁各国政府设立基金为发展中国家购买疫苗。 GAVI在6月4日召开第三次认捐会议,期间会成立该基金。认捐会议于20年前成立,旨在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支付疫苗费用。

多位国家领袖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苗称为“全球公共产品”(global public goods)和“人民的疫苗”(the people’s vaccine),却未将这些重要的政治宣言转化为购买疫苗的具体计划。GAVI因此尝试执行一项机制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生产力,并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补贴资金。GAVI亦正与各国政府商讨如何能公平地分配疫苗及确保透明和客观的优次标准,并将由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制定全球公平分配的框架。 无国界医生警告,这些努力最终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各国政府是否遵守同一框架,并愿意将共同利益置于民族利益之上。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高级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说:“无国界医生和GAVI要求药厂公开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实际生产成本。大家似乎都同意我们不能再一如既往,让出价较高的国家能先保护其人民免受病毒侵害,忽略其他国家的需要。 各国政府必须确保未来的疫苗能以低价出售,并让全球每个人都有获得疫苗的机会。”

目前,多个政府和慈善机构已向药厂注资超过43亿美元研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但注资时却没有设下条件以保证日后人们可以轻易获得及负担疫苗。GAVI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基金,目标为筹集数十亿美元以支付扩大疫苗生产规模的费用,并确保价格至一定水平,但仍不能保证药厂会否以可负担的价格出售疫苗。
 
在2009年,GAVI、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世界银行(World Bank)及其他机构共同成立基金,用以支付药厂为肺炎疫苗订立的昂贵价格,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虽然收取补贴资金,实际上却一直忍受疫苗价格高企不下的情况。基金曾拨出15亿美元的补贴资金给予两大药厂——辉瑞(Pfizer)和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GSK),希望能确保它们为发展中国家供应足够的肺炎疫苗,但在资助计划下仍出现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此外,人道组织如无国界医生和其他非政府组织更被完全排除在机制之外。虽然无国界医生多年来致力争取降低肺炎疫苗价格,但直至2017年前却一直无法以GAVI谈判所得的价格购买肺炎疫苗。我们需要从这些经验中吸取教训——从一开始以成本价订为售价是至关重要,因为一旦达成协议,GAVI以后就不用再以谈判争取降低价格。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王悉尼(Sidney Wong)说:“我们预料初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在全球必然出现求过于供的情况。虽然多国领袖都明言,将来这些疫苗都是全球公共产品,但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各国民族利益之争可能成为谁能优先购买疫苗的决定性因素。各国政府和GAVI必须坚守透明和客观的全球分配制度,也应让前线医护人员和全球正面临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的人优先获得疫苗。在我们的全球工作中,无国界医生目睹无数人因难以负担医疗资源而遭受疾病折磨,甚至死亡。正当我们急切地等待有效的疫苗,请确保历史不会重演。我们必须互相帮助,做正确的事,政府和民间社会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