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最强台风天鹅(Goni;菲律宾称为Rolly)在11月1日吹袭菲律宾,在比科尔地区(Bicol region)造成广泛破坏,灾情尤以首都马尼拉东南约300公里的卡坦端内斯省(Catanduanes)和阿尔拜省(Albay)为甚。登陆前,台风天鹅威力已达到最高的五级。
 
三星期后,阿尔巴省和卡坦端内斯省大部份地区仍未有电力供应,而手机和网络信号也不稳定。鉴于台风天鹅造成严重破坏,无国界医生的评估小组已赶往各省工作。
 
然而,两支队伍很快遇到新挑战。台风环高(Ulysses)于11月11至12日登陆菲律宾,无国界医生团队被迫暂停灾情评估和应对工作。在菲律宾的项目总管安格拉德(Jean-Luc Anglade)说:“我们的团队不得不停止工作,等待台风环高离开。台风对马尼拉以北地区的影响最大。”
 
在阿尔拜省,各地建筑物和基建设施的受损程度不一。位于马荣火山(Mayon)山坡上的城镇面向太平洋,台风天鹅在该处登陆时风力最强,旋即造成破坏。地势较低的城镇则遭到洪水和泥石流冲击。
 

在台风天鹅和环高登陆后,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就在阿尔拜省的吉诺巴坦(Guinobatan)进行首次评估。团队发现大量房屋受损,但幸而遇难者不多。当地居民必须留在疏散中心,我们在该处提供水桶和个人防护装备,以预防新冠肺炎爆发。 © MSF

在阿尔拜省,负责领导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的阿尼塞特(Rey Anicete)医生说:“我们首先前往吉诺巴坦,台风造成汹涌的泥石流。据当地人说,这次是圣弗朗西斯科(San Francisco)和特拉韦西亚(Travesia)第一次遭到泥石流冲击。我们进行实地考察,走过巨石,人们告诉我们身处的地方曾经是一幢房子。此情此景让人非常难过。”
 
阿尔拜省的大部分城镇都明显可见台风造成的破坏,但当地在灾前作出及时疏散,有助把整体死亡数字减到最低。大部分早前逃离当地的灾民后来都得以重返家园,并开始修缮受损的地方。
 
目前两间疏散中心收容了1,037人。由于当地社区受到严重破坏,灾民可能需要滞留更长时间。在吉诺巴坦,圣弗朗西斯科和特拉韦西亚的房屋和建筑物被山泥掩埋,居民被迫撤离。蒂维(Tiwi)受台风天鹅直接吹袭,所有地区均现狂风暴雨,而沿海地区也出现风暴潮。超过三分之一的房屋遭到摧毁,近200户家庭仍留在乔罗安国立中学(Joroan National High School)的疏散中心。
 

台风天鹅和环高登陆后,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赶往菲律宾卡坦端内斯省的圣米格尔岛进行外展工作和医疗评估。© MSF

我们的团队目前在两间疏散中心内分发储存饮用水的水桶,以及预防新冠肺炎的物资包,每人可获得两个可清洗的口罩、洗手液和一个防护面屏。为应对疫情,团队也为人们提供感染预防及控制措施培训,并向疏散中心的工作人员派发个人防护设备。
 
在阿尔拜负责感染预防及控制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护士博尔哈(Allen Borja)说:“3月以来,新冠肺炎严重影响菲律宾人民的日常生活。在疏散中心内,保持个人卫生和社交距离对防范疫情很重要,医护人员和疏散居民都需要负起预防及控制感染的责任。”
 
卡坦端内斯是岛屿省份。台风天鹅横扫当地时,该省11个市镇中有6个遭到严重破坏,成为这次风灾的重灾区,当地居民生计损失亦最为惨重。所幸该省居民很快便可以离开疏散中心,重返家园,修复房屋。
 
在卡坦端内斯省比拉克(Virac)的紧急救援队队长巴丹杜(Hana Badando)医生说:“无国界医生一共在四个地区中作出应对行动,圣米格尔是其中之一。11月24日,我们的团队前往圣米格尔进行救援,并与当地卫生部门的医护人员合作,协力为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提供医疗用品,并进行外展活动。救援队目前已向2,500个家庭分发饮用水消毒片和储存饮用水的水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