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中非共和国瓦卡(Ouaka)州格里马里(Grimari)市一辆公共交通卡车上发生枪击事件,多名乘客死亡,数人受伤,车上无国界医生的一名医务人员重伤后身亡。无国界医生谴责杀害平民的行为。

我们的同事下班后,乘坐公共交通卡车从班巴里(Bambari)前往班吉(Bangui),车上突然发生枪击。所有伤者都被送往格里马里附近的一家医院,接受挽救生命的紧急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立即从班巴里派出医疗队前往格里马里,以提供及时的医疗援助,并将包括我们同事在内的5名重伤患者转诊到附近班巴里镇,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不幸的是,我们的工作人员伤情太重,最终不治而过世。

无国界医生副项目总管克雷(Marcella Kraay)说:“这起发生在格里马里的武装事件以及我们同事的遇害,再一次清楚地说明,在中非共和国,暴力事件频发,造成人员伤亡。平民再次陷入致命冲突的交火,成为无休止暴力循环的受害者。我们对同事的去世感到震惊和深切悲痛,并向家人和朋友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为尊重其隐私,我们不会披露同事的身份,同时已将他的遗体运送并移交给他在班吉的家人。

自12月中旬以来,与全国选举进程有关的新一轮暴力波及了中非共和国若干地区,特别是该国西部,进一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格里马里的袭击再次证明,平民为中非共和国持续不断的暴力付出了沉重代价。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继续做好准备,向中非共和国的人民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在2020年12月20日至30日期间,我们的医疗队在博桑戈阿(Bossangoa)接收并治疗了50多名需要手术护理的战争创伤伤者,在班吉治疗了24名伤者,在班巴里则至少治疗了12名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