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1称,自2020年11月初埃塞俄比亚北部的提格雷地区(Tigray)爆发战事后,已有数十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大约50,000人已进入邻国苏丹成为难民,同时还有更多人尚在该地区内流离失所,或暂居城镇与偏远地区,或被困于局部战火中。12月中开始,无国界医生团队便已在提格雷州为部分最受影响的人群提供医疗服务。
 
在无国界医生团队获准进入的地区,有数万名流离失所者住在该州西部、西北部的城镇希尔(Shire)、丹沙(Dansha)和胡梅拉(Humera)周边的废弃建筑物及建筑工地中。另外,也有其他人在该区东部和南部的收容社区避难;这些流离失所者难以获得食物、清洁用水、临时住所及医疗服务。团队也接到消息,仍有许多人在区内的山区及乡村地区躲藏。
 
在团队探访过的一些地方,电线被切断、水源供应系统无法运作、电信网络中断、银行停止营业,由于情势尚不安全,许多人害怕返回自己原本的住处。他们时常无法和亲人联系,或为家庭买到生活必需品;有些人还得收留从其他地方逃难而来的亲人,负担因此更重。该区的农作物本就已受沙漠蝗虫严重侵害,而战斗在收获季爆发,导致粮食供应短缺。在战事开始前,已有近100万人依赖人道援助维生。尽管多个援助机构和地方当局正在某些地区分发粮食,但并非所有人都能获得。
 
在提格雷地区南部,团队正和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合作,展开流动诊所服务,并重启希瓦内(Hiwane)和阿迪凯伊赫(Adi Keyih)镇上医疗中心的部分服务。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 3日,团队在这两个镇上进行了1,498次医疗问诊。
 
在提格雷地区东部,我们正在区内第二大城阿迪格拉特(Adigrat)的医院提供支持。团队在12月19日抵达此地时,发现这间服务超过100万人口的医院一部分暂停运作。鉴于情况的急迫性,团队从南部120公里外的州府马凯勒(Mekele)市运来氧气瓶和食物,提供给这里的病人及其照护者,并将病人转介至马凯勒市阿夫德(Afder)医院。12月23日起,团队已着手运作阿迪格拉特医院的急诊室,以及医疗、手术、儿科和产科病房;此外,还有为不满5岁儿童提供的门诊服务。从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10日间,无国界医生在阿迪格拉特医院的急诊室共收治了760名病患。
 
在提格雷州中部远至最西边的城镇阿杜瓦(Adwa)、阿克苏姆(Axum)及希尔,我们的团队正为一些流离失所者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并为缺乏药物、氧气及食物等必需物资的医疗设施提供支持。团队估计,在提格雷中部,大约有300至400万人无法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
 
在西部的城镇梅卡德拉(Mai Kadra)及胡梅拉,我们为多间医疗中心提供支持,并通过提供护理、用水、卫生设施、卫生用品,以及建造临时厕所,为多达2,000名境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协助。目前,大多数流离失所者都已离开当地。
 
------------------------------
根据联合国2数据,冲突发生前,提格雷地区的人口大约是550万,其中包括超过10万名境内流离失所者及96,000位难民,这些人当时已须依靠食物援助度日。除了在提格雷的活动,我们自11月起也在邻州阿姆哈拉(Amhara)的边境上,向数千名境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团队还为多间医疗设施提供医疗用品,并向卫生部人员提供营养及大量伤亡的应对训练。而在邻国苏丹,我们也因应跨境而来的埃塞俄比亚难民的需要而展开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