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MSF)团队指出,在一轮广泛和蓄意针对医疗护理服务的攻击中,埃塞俄比亚提格雷(Tigray)地区的医疗设施遭到抢掠、肆意破坏,甚至摧毁。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3月初团队到过的106个医疗设施中,近七成被抢掠,逾三成被破坏,只有13%能正常运作。

组织团队指,提格雷的部分医疗设施仍持续被抢掠。尽管部分抢掠可能只是有人趁火打劫,但大多数地区的设施似乎是被蓄意破坏,旨在令其无法运作。很多医疗中心,例如在西北部的德布雷阿拜(Debre Abay)和梅库利(May Kuhli),团队发现内部设备被毁坏,门窗被打烂,药物和病人档案散落一地。

在提格雷中部的阿德瓦(Adwa)医院,包括超声波机和医用显示器等医疗设备被故意毁坏。在同一地区,塞美玛(Semema)的医疗设施两度被士兵抢掠,其后更被纵火,而塞贝亚(Sebeya)的医疗中心则被飞弹击中,产房被摧毁。

士兵占据医院

无国界医生团队到过的医疗设施中,每五间便有一间被士兵占据。有些是短暂的占据,另一些武装占据则仍然持续。 在提格雷东部的穆古拉特(Mugulat),厄立特里亚(Eritrea)士兵仍在使用当地的医疗设施当作基地。提格雷中部的阿比阿迪(Abiy Addi)医院在3月初之前一直被埃塞俄比亚军队占据,该医院原本为当地50万人口提供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诺兰(Kate Nolan)说:“军队利用阿比阿迪医院作为军事基地,并稳定受伤士兵的伤势。在此期间平民无法使用设施,而必须到镇上的医疗中心,但那里不提供二级医疗护理的设备,无法进行输血或治疗枪伤。”

救护车被没收

现于提格雷运作的医疗设施仅少数配备有救护车,大多数都被武装组织没收。 例如在提格雷东部的阿迪格拉特(Adigrat)市及周边地区,属于当地医院和附近医疗中心的约20辆救护车均被没收。我们的团队后来看到这些救护车部分在靠近厄立特里亚边境,被士兵用来运送货物。因此,在提格雷运送病人的转介系统几近瘫痪。病人需要长途跋涉,有时甚至需步行数天,才能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

很多医疗设施内仅剩少数员工、甚至没有员工当值。 部分人因恐慌逃离,其他则因已有数月领不到薪水而不再工作。

对民众的严重影响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贝恩(Oliver Behn)说:“针对提格雷医疗设施的攻击,正对当地平民构成严重影响。根据国际人道法,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在冲突期间需要得到保护。这些显然没有在提格雷得到保障。”

在2020年11月冲突爆发之前,提格雷的医疗系统位于该国内前列,村庄都设有医疗站,城镇内则有医疗中心和医院,并具有运作良好的转介系统,有救护车送病人到医院。该医疗系统现已几乎完全崩溃。

组织人员在提格雷乡郊地区提供流动诊所服务期间,听闻一些妇女由于救护车短缺、道路不安全和夜间宵禁,无法前往医院,于分娩过程中死亡,同时很多身处非正式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妇女,不得不在卫生欠佳的环境下分娩。

过去四个月,甚少孕妇能获得产前或产后护理,而儿童也没有机会接种疫苗,令未来爆发传染病的风险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和艾滋病等长期病患者以及精神疾病患者,目前都无法获得救命的药物。性暴力幸存者通常也无法获得医疗和心理护理。

贝恩说:“医疗系统需要尽快恢复,医疗设施需要修缮,并获得更多的物资和救护车,而工作人员也需要获发薪水,并在安全环境下工作。最重要的是,冲突各方都必须尊重和保护医疗设施以及医护人员。”

 

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在修复该地区的数间医疗设施,供应药物和其他医疗物资,并在急诊室、产科病房和门诊部直接提供医疗支持。我们的团队也在医疗系统无法运作的乡镇和村落,以及在流离失所者栖身的非正式营地开设流动诊所。然而提格雷仍有部分乡郊地区,是无国界医生或其他组织无法前往的。我们只能假设在这些地区的人们也未能获得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