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有90万难民居住的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难民营在3月22日发生大火。根据联合国估计,约15人在这场大火中失去生命,560人受伤,多达10,000户家庭(逾45,000人)流离失所,但最终数字仍未确定。

无国界医生巴鲁卡里(Balukhali)诊所在此次火灾被完全烧毁。所幸的是,所有患者和员工在火势加剧前撤离。火灾后,无国界医生治疗了11名在库图巴朗医院(Kutupalong hospital)和营地内山上的一所医院内因火灾而受伤的伤者。

在过去几个月,营内已发生数次火灾,令居住于此的罗兴亚难民安危不保。他们的住所由易损坏的临时材料搭建而成,在极度拥挤的科克斯巴扎尔,一旦起火,火势会迅速蔓延开来。由于医疗服务减少、暴力现象与日俱增、基本居住条件得不到满足,难民营内的状况持续恶化。 

大火连夜燃烧未能扑灭,目前仍无法估量本次火灾的总体影响,也暂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住所、医疗设施、人道援助设施被毁。这是对罗兴亚群体的一次沉重打击,而他们已因营内缺乏医疗和其他人道援助服务而导致持续恶化的环境遭受到影响。罗兴亚人已无法安全而有尊严地回到缅甸的家乡。对于罗兴亚人,自由移动的限制、无法在孟加拉国工作为生,意味着他们只能完全依赖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