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北部城镇巴加(Baga)日前遭到伊斯兰民兵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严重袭击,无国界医生派出一支医疗队伍,协助逃到迈杜古利(Maiduguri)的袭击幸存者。相信有大量居民在今次袭击当中被杀,是过去5年来博科圣地发动的袭击中最致命的一次,而数以千计原居於博尔诺州(Borno state)北部城镇巴加的居民流离失所。
 
20名受伤的幸存者正在迈杜古利医院接受卫生部医疗队伍的治疗。另约5,000名巴加袭击中的幸存者,目前住在迈杜古利一个被称为「老师村」的营地,一些则在乍得湖(Lake Chad)湖边安顿。在评估过最迫切的需要後,无国界医生捐赠食物丶药物及医疗用品至「老师村」的医疗中心,以解决中心现时物质短缺的问题。无国界医生队伍亦会支援营地的医疗中心,主要照顾孕妇和儿童这些弱势群体的医疗需要。
 
无国界医生驻尼日利亚项目主管穆尼亚曼-纳拉(Isabelle Mouniaman-Nara)说:“我们会为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支援,以及为营地为数不少的孕妇提供产前检查和协助她们分娩,亦会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与此同时,我们会密切监察营地情况和流离失所者的数目,并因应他们的需要而调整我们的工作。”
 
不少袭击中的幸存者相信仍然留在巴加地区,躲藏在丛林之中。有关当局已经派巴士到该区,接载幸存者前往距离约一丶两个小时车程的迈杜古利。
 
穆尼亚曼-纳拉表示:“由於巴加的局势动荡,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无法前往当地评估居民的医疗和人道需要。现时,我们会继续回应迈杜古利流离失所者的需要。
 
迈杜古利的市集亦在1月10日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20人死亡,现时气氛紧张。
 
无国界医生自2004年起一直在尼日利亚工作,在2014年8月於博尔诺州的主要城市迈杜古利设立了一个永久基地。在4个月前,即2014年8月,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在一连串暴力冲突後,曾在巴加医院工作四星期,并向医院捐赠药物及医疗设备,直至因安全理由被迫撤离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