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5个月与官員的密集谈判,无国界医生于1月16日(周六),成功將装满兩輛卡車的必要医疗物资,運到在也门南部塔伊兹(Taiz)的被圍困地區。
 
自去年8月该地区的医院最后一次接受医疗供给之后,检查站和激烈的戰斗令人道救援難以到达被围困的区域。严重短缺意味伤者护理和手术在许多情況下不得不停止进行。
 
无国界医生也门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 我们十分高兴可以将医疗供给送至被包围区域的医院,这里有大量的病人在战争中受伤。”她补充说:“这些包括胸管、麻醉药品、液体、缝线和抗生素在内的必要医疗供给,将支援医院進行救命的手术。”
 
住在這個人口稠密的被围困地区的也门人表示,愈來愈難獲得食品、饮用水和燃料,而必需品的价格也大幅增加。
 
克莱尔说:“塔伊兹地区的大部分人口在城市内流离失所,由于基本必需品的價格陡增和局势动荡不安,他们每天都在为生存而斗争,努力想获取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
 
一支无国界医生的团队自2015年5月在塔伊兹工作,为持續冲突的受害者提供医疗救助,不论他们的政治立场。克莱尔说:“仅在塔伊兹,我们就救治了超过5,307名战争伤者。然而,在过去几个月,我們根本無法帶著醫療物資进入这个城市特定的被围困区域。”
 
塔伊兹市每天都遭受空袭, 居民生活在对狙击手、流弹和迫击炮弹的恐惧之中,交战双方使用這些武器狂轟濫炸。由于战争、穿越前线困难及燃料短缺造成的交通问题,伤者很难到达医院或诊所。塔伊兹市的60万居民此前有20所医院;现在只有6间仍在部分运作。基本医疗护理主要由医护人员在病人家中提供。
 
此外,塔伊兹及该国其他地区的医疗设施不是被空袭或地面炮弹列為襲擊目標,就是已被击中。最近,无国界医生在也门北部拉泽(Razeh)支援的希亚拉(Al Shiara)医院,于1月10日被一枚导弹击中,导致6人死亡及8人受伤。
 
克莱尔说:“在战争期间,人们应有获得医疗护理的权利,阻碍人们获得医疗服务,絕不能被当作一种军事工具。对于在被围困地区的居民来说,必要的供给能夠运送进来,是一个好消息。”她继续说:“我们呼吁冲突各方应减少也门人的痛苦,并继续允许医疗物资和包括食品和燃料在内的必需品,进入该国所有严重受影响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于1971年设立,是一個中立的国际医疗人道组织。今天,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工作,当中包括也门。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在萨达(Saada)、亚丁(Aden)、萨那(Sana’a)、达利(Al-Dhale’)、阿姆兰(Amran)、塔伊兹(Taiz)、哈杰(Hajja)和伊卜(Ibb)等省份工作。自2015年初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在急诊室接收超过8.8万名病人,治疗了20,539名战争伤者,进行了超过1.1万次外科手术,帮助分娩 5,000多次并接收超过一萬名成人及儿童入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