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发出警告称,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阿扎兹(Azaz)地区,有超过10万人被困在“伊斯兰国”战线、库尔德人控制区域和土耳其边境之中。
 
除了病重的叙利亚人和一些获特殊许可的人道工作者外,该边境已经于去年封闭。
 
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激烈的打斗再次升级,导致超过3.5万人离开被“伊斯兰国”接管的流离失所者营地,以免太接近战线。目前有超过10万人聚集在与土耳其接壤的区域内,而激烈的冲突就发生在7公里之外。
 
随着冲突的逐步靠近和医疗人员的逃离,一些医疗设施也不得不关闭。无国界医生在北部阿扎兹地区的一间有52张病床的医院目前仍然在运作,优先处理紧急个案。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总管桑卡塔尔(Muskilda Zancada)说:“我们再一次看到数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却又无处可去,被困在血腥、残酷的冲突之中。”他续说:“我们的医疗团队正在困难得无法想象的环境下工作,考虑到危机的严重性,我们决定将重点放在紧急救命工作上。过去一周内,我们在急诊室接收了近700名病人,其中包括24名战争伤者。”
 
4月10日以来,这间医院同时也协助了8次婴儿分娩。无国界医生团队目前已为超过3,400名新的流离失所者分发了包括毛毯和防水帆布等紧急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再度要求交战各方尊重平民和医疗设施,“但考虑到这场战争一直以来进行的方式,包括蓄意攻击平民等行为,我们极度担心在战线不断前移的情况下,居民将得不到保护。”桑卡塔尔说。
 
无国界医生认为目前叙利亚北部的紧急情况,和欧盟就叙利亚难民的优次考虑之间,存在着残酷的矛盾。无国界医生在中东地区的救援项目经理玛尔科(Pablo Marco)说:“目前欧盟将重点放在如何将叙利亚难民遣返回土耳其,而不是努力想办法确保聚集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人士的安全,这是不可接受的。”
 
无国界医生呼吁欧盟和土耳其联合起来,为当前的紧急状况找到一个人道解决方案,确保流离失所者的人身安全。“欧盟和土耳其有相当长作为安全避难所的历史,而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看到承诺,以保护人民逃离这场残酷战争的权利 。”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运作6间医疗设施,在全国支持超过150家医疗中心和医院,其中许多在被围困地区。由于战争导致数千名流离失所者来到阿扎兹地区,无国界医生在该地区的医院自2月以来容量增加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