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已有4间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设施被袭击
 
也门西北部哈杰(Hajjah)省的阿布斯医院(Abs hospital),于当地时间8月15日下午3时45分遭到空袭,造成至少11人死亡,19人受伤。
 
爆炸当场杀死9人,其中包括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另外两名病人在转送往杰迈乌里(Al Jamhouri)医院途中不治。5名病人仍需留院治理。自2015年7月已获无国界医生支援的阿布斯医院被部分摧毁,而馀下的病人和员工已被撤离。院方已把医院的GPS座标多次告知冲突各方,包括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他们清楚知道医院的位置。
 
无国界医生也门紧急救援组经理圣克里斯托瓦尔(Teresa Sancristóval)说:“这是过去不足12个月以来,针对无国界医生设施的第四次袭击。今天我们再一次亲证轰炸医院的惨痛后果。一间全面运作正常而且满载病人、无国界医生当地人员和国际人员的医院,再一次在一场对医疗设施和病人毫不尊重的战争中遭轰炸。一枚空投炸弹撃中医院,导致11人丧命。”
 
她续说:“即使联合国最近有呼吁停止对医疗设施施袭的决议,以及承诺恪守国际人道法的高级别宣言,但是似乎没有做过任何事,令也门冲突的参战各方尊重医护人员和病人。没有行动的话,这些公开的姿态对今天的受害者毫无意义。不论这是有意还是出于疏忽,都不可接受。”
 
“也门的人在寻求医疗护理的时候,继续被杀害和伤害。也门的暴力在平民身上造成沉重负担。我们对于需要再次向我们的员工及10名病人的家属致以慰问表示愤慨,他们在医院裡面本该是安全的。”
 
无国界医生要求各方保证同类袭击不会再发生,尤其是要为袭击负上责任、以沙地阿拉伯为首的联军。
 
自2015年7月,已有4,611名病人在这所哈杰省西部仍然运作的主要医院裡接受治疗。该医院有一间设有14张病床的急诊室,一个妇产科部门及一个外科部门。过去数周医院的伤者人数上升,当中主要是最近发生在该区的冲突及空袭的受害者。空袭当时有23名病人在外科,25名在妇产科── 其中13名为新生儿──以及12名在儿科。医院在当日接收了数名战伤者。急诊室病人的数目正等待进一步确认。
 
无国界医生活跃于11所医院及健康中心,又为亚丁(Aden)、扎莱(Al-Dhale’)、塔伊兹(Taiz)、萨达(Saada)、阿姆兰(Amran)、哈杰(Hajjah)、伊卜(Ibb) 及萨那 (Sana’a)八个省分的18所医院或健康中心提供支援。目前有超过2,000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在也门工作,当中包括90名国际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