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流行病、疫病和天灾影响,以及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只会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因素左右。
 
在社区及医疗系统不胜负荷的地方,无国界医生为身处困境的人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的核心工作是为受武装冲突影响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救援。
 
无国界医生的行动建基于医疗道德,以及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无国界医生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力求为最有迫切需要的人们提供援助。在冲突地区开展的项目,无国界医生并不接受直接牵涉到冲突的政府或其它派别的资助。
 
无国界医生致力缓解人们承受的困苦和消除在救援行动中所遇到的阻碍。无国界医生力求不断提高救援质素、提供适切救援和扩大救援范围,并致力追求创新。当目睹严重暴力、被忽略的危机,或救援行动受阻时,无国界医生或会作出公开表述。
 
无国界医生于1971年在法国巴黎成立,现已发展成全球运动,设有25个协会,无国界医生(国际)设于瑞士日内瓦。
 
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非牟利组织,无国界医生现于全球超过70个国家开展救援项目。数以万计从事医疗、后勤和管理的专业人士投身组织的救援工作,他们绝大部分来自医疗援助项目所在的国家。
 
 

全球运动

无国界医生是由现职和前任前线员工组成的国家和地区协会,所组成的国际运动。他们集体地确保无国界医生真诚地秉持其原则和使命。
 
无国界医生现有25个协会,全部是独立的法人,并由每个协会选出其董事会成员和主席。大部分协会均设有行政办事处,负责为组织的前线工作筹款和招募人员。
 
协会与6个行动中心连系,分别位于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日内瓦,它们负责管理无国界医生的人道救援项目。组织内还有其它单位为救援项目提供支援,例如位于波尔多的物资供应中心、在约翰内斯堡专门研究艾滋病的部门,以及设于维也纳的评核部门等。
 
无国界医生的办事处、单位、行动中心和协会紧密相扣,并在不同层面一起工作。他们透过共享无国界医生的名字,对无国界医生宪章和宗旨的共同承诺,以及作为无国界医生(国际)的会员,正式地组成一个全球运动。
 
 

无国界医生(国际)

无国界医生的协会、国际主席和个人会员都是无国界医生(国际)的成员。
 
无国界医生(国际)的最高权力架构是国际会员大会,负责维护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道工作,并提供策略定位予无国界医生所有的单位。一年一度的会员大会由每个协会派两名代表出席,加上由无国界医生(国际)的个人会员选出的两名代表以及国际主席(由会员大会选出)共同召开。
 
 

国际董事会

国际董事会为国际会员大会的代表,并向其问责,成员包括行动中心的代表,以及由国际会员大会选出的小组,国际董事会由国际主席主持。
 
无国界医生(国际)设于日内瓦,协助统筹组织内不同的单位,并整合和发放信息。它为无国界医生运动提供统筹、信息和支援,并在有需要时执行国际项目和行动。其经费来自无国界医生不同国家的行政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