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无国界医生记录国家独立后暴力事件造成的后果

南苏丹共和国在2021年7月9日迎来它的十周岁。这一重要的里程碑却因其第一个十年的血腥历程及长达五年的内战留下不可磨灭的伤痕。

无国界医生(MSF)的最新报告南苏丹十周年:无国界医生对暴力事件所造成后果的记录》(英文版),整理了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7月9日至今在南苏丹的经验。通过无国界医生员工和病患所见所闻,该报告纪录并提醒人们,南苏丹自独立以来,暴力事件所带来的伤亡。

 

从独立到内战

独立之初,南苏丹面对至少30起人道危机。该国部分地区被日益严重的部族冲突所吞噬,与苏丹的边境地区也再次发生冲突。尽管面对诸多挑战,独立后的最初几年依旧是个充满期待与乐观的时期,对该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这是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

然而,2013年12月——独立后不到两年时间——南苏丹就陷入了内战,迅速暴露出这个新兴国家的脆弱之处。

“历经22年的内战后,我们在2011年迎来了独立,全国人民都为此欢呼,我们也为此感到高兴,因为一个新的国家诞生了……但所有的希望与梦想又在一瞬间化为灰烬。”

——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延比奥(Yambio), 2019年8月

 

极端暴力

据估计,五年的冲突已导致近40万人死亡,其中许多是出于种族动机,而针对包括老人与儿童在内的平民作为攻击目标的结果。基于种族和政治动机而进行的系统性攻击以外,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Sexual and gender-based violence, SGBV)行为亦被用作冲突中的武器。

一些最极端的暴力事件发生在难民收容所和庇护所,甚至波及州立医院。病患以及寻求庇护的人们在一连串的残暴袭击中被杀害。数百万人在南苏丹境内外流离失所,而且往往是多次流离失所。这包括数十万在设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基地内的保护基地寻求庇护的平民。

自该国独立以来,有24名无国界医生的南苏丹工作人员在暴力事件中被杀害,其中5位是在执勤时遇害。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直接与间接地影响所有无国界医生的员工,病患以及他们的社群。

 

死于可预防的疾病

在全国各地,人们生活在被迫害、流离失所、疾病以及死亡的阴影之下。暴行扰乱了人们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包括常规疫苗接种,同时也增加了疾病传播和粮食减少的风险。

确保难民营、平民保护基地与境内流离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 IDP)营地里的人们,享有有尊严的生活条件的努力,一再落空。相反地,为了逃离冲突和暴力,人们一次又一次地被迫生活在恶劣的条件下——生活空间,水以及卫生设施的基本需求不仅得不到满足,还远远低于生存的最低门坎。

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据无国界医生的记录显示,在不同的难民营和平民保护基地中,每天有3至5名儿童死于可预防疾病,例如疟疾。同时,被迫生活在露天,灌木丛和沼泽地的人们一再地被迫暴露在疾病和极度饥饿中。

在一些地区,冲突导致世界上第二大寄生虫病——内脏利什曼病(Kala azar,又称黑热病)再次出现。此外,还爆发了麻疹、丙型肝炎和霍乱等疫情。

 

心理健康

南苏丹有数百万人被迫多次遭遇创伤事件。无国界医生见证了企图自杀的人数增加,并救治遭受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病患。

“作为南苏丹人,恐惧是最艰难的一关。人们面对恐惧,人们带着恐惧入睡。恐惧给人们带来无以复加的创伤,因为人们不像我们刚获得独立时那般自由了。”

——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蒙德里(Mundri),2019年8月

南苏丹的医疗系统脆弱且长期资金不足,其中许多地区的系统更被摧毁或者被严重忽视,长期的武装冲突和反复发生的人道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也因此倍加严重。2020年,大约2,300所医疗设施中,有超过1,300所无法正常运作。不到总人口半数(44%)和仅32%的境内流离失所者生活在方圆5公里有医疗设施的地方。

 

持续的人道危机

尽管2018年的和平协议为长达五年的内战画上句号,并在2020年初组建了统一的政府,但许多地区的局势动荡依旧。2019年,南苏丹的地区性冲突和派系斗争再次出现,此后在2020年和2021年不断升级。

时至今日,约有830万人——超过该国总人口三分之二——急需人道救援和保护。在这场现今非洲最大的难民危机中,有220万南苏丹人在邻国避难,超过16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即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南苏丹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受到人道危机的影响,并需要一段时间的援助。

南苏丹领导人必须尽一切努力来保护人民的安全,并提供一个有利于人道援助且不受任何政治议程影响的环境。

 

感想与展望

“我希望在未来十年有一个转型的社会,一个转型的共同体,让我们能够一起生活与共存。在那里我能自在地把大家当成我的兄弟姐妹……在那里我们能够自由的移动,随意奔走。在那里我可以向任何人表达我的感受,无分种族,无分部落。这就是我翘首盼望的未来……我们年轻一代的作为将激励并鼓舞我们的下一代。”

——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2021年4月22日

“其实这个国家很美,很多漂亮的植物和雀鸟,当地人又非常勤奋努力,可惜政局动荡令很多人和家人分隔;他们有许多想达成的目标,但因局势不稳未敢放胆追寻。希望南苏丹可以变成他们心目中所想的形象——一个健康、快乐、没有战争和痛苦的地方。”

——香港手术室护士许咏琛, 2020年参与南苏丹救援任务, 记于2021年7月

“阿哥克(Agok)这个地方非常原始,大家都住在草棚里,自然景观特别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不过科技、经济就相对落后。我希望这个国家可以利用好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资源,以及她的自然美景:沼泽、森林、草原,发展那里的经济,令当地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中国内地麻醉科医生李雪峰,2018年参与南苏丹救援任务,记于2021年7月

“离开工作的本提乌镇(Bentiu)那天,我在心中默默念着:有一天希望和平终究可以降临南苏丹。希望‘平民保护营地’的铁丝围篱可以被打破,路上不再是持枪士兵与坦克,我的朋友们也真能远离战事与它所带来的恐惧。”

——台湾医生黄崧溪,2017年参与南苏丹救援任务,记于2021年7月

“我希望他们统一为一国,不分党派、部落或血缘。我希望孩子不需要学习开枪和避难。我希望他们不需要依赖外援也能照顾自己的人民(注:南苏丹目前是最依赖发展组织的国家之一)。”

——菲律宾医生帕多尔,2020年参与南苏丹救援任务,记于2021年7月

“我盼望能见到南苏丹终可迎来和平。能够见到国家的政治动乱和人道危机得以解决,‘平民保护营地’可以解散。更重要的是见到他们的孩子成长和得到一个他们值得拥有的光明未来。”

——印度尼西亚医生苏得拉查,2018年参与南苏丹救援任务,记于2021年7月

 

近40年来,无论是在救援工作、雇用员工以及财务支持方面,南苏丹的项目一直是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工作之一。随着这个年轻的国家迈入下一个十年,无国界医生将一如既往,全力协助南苏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