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发生时,5岁的尼亚 (Nya) 和她8岁的姐姐正在家附近玩耍。但见势色不对,Nya的姐姐立即带着她逃到丛林中。
 
逃跑之际,尼亚的右臂被流弹击中。在一片惊慌和被不知妹妹是否已死去的恐惧中,尼亚的姐姐抛下她独自逃命。留下尼亚一人血流如注,最後失去意识。
 
尼亚独自在丛林中度过了两晚,同时,她的祖母一直在附近寻找她的下落。当祖母终於找到她时,她手臂的伤势已非常严重,并已流了很多血。尼亚的祖母於是把她带到就近的诊所,其後被安排飞机转送至朱巴。
 
无国界医生副医疗统筹卢孔格医生(Dr Hammed Lukonge)解释: "当我们接收尼亚时,她手臂的情况非常差。伤口正在腐烂,因子弹射进了她肩膊关节三分之一的位置,造成开放性骨折,并已腐烂。加上,她失血过多导致严重贫血。"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包括创伤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及手术室护士等於是马上准备手术。"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我们需要在失去一只手臂对孩子成长的社交影响,还是任由她就这样失去性命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卢孔格医生感叹。
 
与尼亚的父母讨论後,他们同意为她截肢。此外,由於她失去大量血液,因此动员了6名捐血者并收集了3品脱血液。
 
 "我们把右臂与身体完全分离,把整个部分都切除。" 卢孔格医生说。
 
尼亚的父亲告诉无国界医生队伍 "如果不是无国界医生,我们的女儿可能会死去。看着她失去一只手臂,总比完全失去她好。"
 
尼亚是南苏丹近期爆发的冲突後,接受无国界医生手术治疗的201名病人中的其中之一。当中54人进行了重大手术。冲突升级後,无国界医生同时在朱巴,透过新增设的流动诊所,医治了超过2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