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东北部的暴力与不安全,继续令人们被迫离开家园,新一批流离失所者陆续抵达博尔诺州的偏远城镇。无国界医生表示,尼日利亚的难民也开始从喀麦隆被迫遣返。
 
1月以来,已有超过11,300人抵达靠近喀麦隆边境的普尔卡(Pulka),导致该镇人口增加了三分之一,增至超过4.2万人。用来照顾流离失所者的资源本已极为紧拙,人口急增令资源不足带来进一步压力。
 
班基是另一个接近喀麦隆边境的城镇,无国界医生在2016与2017年间,多次目睹欲前往喀麦隆寻求安全庇护的尼日利亚人,遭到喀麦隆军方送返回国。一名在班基的尼日利亚难民说:"我们住在喀麦隆的科洛法塔(Kolofata)已超过一年,某天他们没有解释,就决定把人们送回尼日利亚。我们没有要他们把我们遣返回国:是他们强迫我们的。我们没有选择。" 在普尔卡的病人也告诉无国界医生,他们害怕被迫驱离,所以离开喀麦隆。
 
在偏僻城镇莱恩(Rann),每天都继续有人抵达该地,而且过去三个月里,城内人口至少已增加1万人。在博尔诺州东北部的迪夸(Dikwa),光是三月的最後两周,就新登记了超过2,000名流离失所者。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的项目总管穆罕默德(Himedan Mohamed)解释:"因为受博科圣地的攻击和军队军事行动的影响,以及人们为了寻找水源与基本服务,几乎每天都有大量人口迁徙。"
 
抵达普尔卡丶莱恩与迪夸等较大城镇的人们,大多来自人道组织无法前往的地区。他们都很脆弱,通常身体状况很差,而且几乎完全依赖援助。他们无法靠自己生存下去,因为军队强制实施的行动限制,耕种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的救援行动经理桑切斯(Gabriel Sánchez)说:"人们对於庇护处丶食物与水的需求愈来愈大,如果没有处理,人们又持续抵达,情况只会进一步快速恶化。"
 
除了少数几个的城镇,博尔诺州东部的大部分乡间地区,仍是救援组织因为不安全而无法进入。救援组织大多在首府迈杜古利进行工作,但在最需要援助的博尔诺州东部,则只有少数几个组织能持续在当地进行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莱恩的项目统筹阿达穆 (Silas Adamou)说:"这些人绝对是什麽都没有了。在莱恩,他们每天只能依靠五公升的食水维生,为了获得更多水,不得不从地上积水坑中取水。"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中起,於尼日利亚东北部为因为暴力而流离失所者丶以及其收容社区提供医疗照护。组织现在於博尔诺州八个城镇(迈杜古利丶迪夸丶蒙贡诺丶丹博阿丶果扎丶普尔卡丶恩加拉与贝尼谢赫)管理12所医疗设施 ,并定期在另外四个地点提供医疗照护。在该国的其他地方,例如扎姆法拉丶哈科特港与贾洪,无国界医生继续运作多个儿童健康及性与生育健康上的项目,也应对脑膜炎与麻疹爆发等紧急医疗情况。在2016年下半年,无国界医生在博尔诺州的团队进行了175,877次医疗诊症丶为146,650名儿童注射麻疹疫苗,协助3,218次分娩,并向32,365人分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