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正向身在迈杜古里(Maiduguri)丶从其他组织获得很少或没有支援的家庭,提供粮食援助。这类人大多居住在迈杜古里市郊的穆纳(Muna)地区。那里有八个非正规营地,住有五百至六千人。
 
无国界医生在其中两个营地, Muna Primary和Muna Gulumba,分发粮食。这两个营地各有人口约五百人。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居住在Muna Primary的人提供现金支援,但居住在Muna Gulumba的人除了从无国界医生获得援助外,就没有得到任何来自政府或其他非政府组织的支援。无国界医生自去年11月起,在这两个营地分发食物。
 
到目前为止,每个家庭获得25公斤小米丶五公斤豆和五公升棕榈油,足够他们食用两星期。每家人亦获得八块肥皂。
 
哈鲁纳一家的经历
 
在一个星期一的早上,我们位於恩加拉甘巴鲁(Gambaru, Ngala)的村庄遭受袭击。一班人进入村内并开始乱枪扫射。我们被枪声吵醒。
 
我们匿藏在房子里。到晚上,当这里静了下来,拿着枪支的人们都在睡觉时,我们逃跑。我找不到我其中两名孩子,因此未能与他们一起离开。我们实在很害怕。我们认为那些拿着枪的人会攻击我们。
 
我们徒步走了四天到迈杜古里。我们从未想过能活着来到这里。当我在路上碰见我其中一个孩子时,我十分高兴。我以为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们。
 
我们曾途经一些小村落,请求当地人给我们食物。他们正在执拾细软,准备离开,但他们仍给我们一些吃的。我们拿着一个小小的水壶,每每经过水源便会把它装满。我们睡在路边或树荫下。我们一行20人一起走,有更多的人走在我们後方。
 
我们在迈杜古里这个营地已经两年了。粮食以及怎样得到它们是我们主要面对的问题。我们一般每日吃一餐,但有时我们会把食物给孩子吃,让自己饿着。我们到达以後,这里只派发过一次食物。
 
在这里我们很难维持健康。我的孙儿已经病了两星期,这是自我们来到这里後他第四次生病。他发烧,而且体温不断上升。有时他无法进食。我自己就有咳嗽,一开始咳我便要咳数分钟才能停下。
 
要在这里睡觉并不容易。我们很害怕营地会遭受袭击,晚上的天气亦变得很寒冷。如能重拾和平,我们很希望能够回家。我们知道我们家中的财产已被拿走,但我们希望至少房子仍会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