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一:资料搜集

请在正式申请前,先了解你打算申请你职位,以及在海外参与救援工作的基本资料。


前线工作的基本要求

经验

拥有两年或以上的专业工作经验。

参与救援任务的时间

除与外科相关的专业会被派执行较短期的救援工作外,其他所有专业的救援任务为期最少6个月。 若申请人有志长期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并视之为终生职业,将会获优先考虑。

良好的团队精神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一同工作和生活。 救援人员互相接触的时间长,居住环境可能相对落后,私人空间较少。 救援人员的包容和弹性,以及愿意与不同国籍和文化人士交流是相当重要的。

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作经验

无国界医生绝大部分的救援项目都在发展中国家,拥有在这些国家的工作经验为佳。

应付压力的能力

救援人员必须能够应付困难和难以预计的情况,以及能够适应当地文化、生活环境、安全守则和团队的互动。

弹性

前线的工作情况瞬息万变,在任务期间,工作范畴、离开日期、队员组合和工作环境都可能随时变更,你的弹性对能否成功完成救援工作非常重要。

语言能力

必须操流利英语,流利法语(B1程度或以上)并非必要,但将有更多机会获分派工作。

热带病学课程

我们非常欢迎有热带病临床经验或/及考获热带病学证书的医生申请,然而这并非必要条件。

愿意于高危环境中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可以发生严重暴力和恒常冲突的地区工作。 救援人员需要确定愿意被派遣到这些地方参与救援任务。

 

救援任务的生活

安全

你的安全至关重要。 在大部分的地方,无国界医生的中立,以及与社群建立的互信,是一个无形却又强大的保护盾。 为避免和应对危险情况,所有救援人员于出发前,均会接受一个整体安全情况的简报; 在到达工作地点后,会再得到针对个别环境而设的进一步简报。 你的上级会持续监察危险情况,项目也有清晰守则协助保护员工。 不过,保持安全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你必须警惕尽责。

文化体验

在救援项目上工作,可能和你以往的经验非常不同。 你会与就医疗问题持不同取向的当地员工一起工作。 保持开放的心态和灵活性绝对有帮助。

生活环境

我们常于资源有限的地方工作,生活环境很多时候十分基本。 若你喜爱运动,可能无法进行你喜爱的运动。 然而,你可能因为利用驴只运送物资来开设流动诊所,而获得锻炼的机会。 你将亲身接触我们的受助者,但你可能需要一名翻译员来跟他们交谈。

团队工作

我们的国际救援队由医疗及非医疗救援人员组成,与当地员工携手合作。 救援项目得以成功,讲求救援人员的灵活性、敏锐的文化和社会触角,以及人际技巧。 无论是工作或工余时间,救援人员经常需要面对不同的、甚或是危险的情况,团队工作往往是令无国界医生得以有效运作,及达至一个完善架构的关键。

应付压力

前线的工作节奏通常十分急速。 试想象你作为新加入的救援人员,周遭环境以及所有人都向你施加压力,要处理好一切而感到紧张正常不过。 了解你的极限和应对压力非常重要。

救援人员互助网络

救援人员互助网络是一个网上人际支持和信息分享平台,所有无国界医生(香港)的救援人员均可使用。 互助网络让具经验的救援人员协助新加入的救援人员。 另外,救援人员完成任务后,亦可在互助网络分享救援故事和感受。 前线人力资源部亦会透过互助网络,向会员提供无国界医生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和空缺。

入职待遇

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补助金待遇体现志愿工作的人道精神,并肯定救援人员的专业质素。

包括:

  • 往返经济舱机票
  • 合约期内的住宿及交通费用(包括出席任务简介和汇报会)
  • 每月补助金约1,328欧元
  • 根据项目所在地的生活成本,以当地货币发放的每月津贴
  • 医疗、行李、职业责任、意外、运返及航空保险
  • 项目前后的身体检查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极具挑战,并可以获得个人和专业经验,让你能够实在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即使只参与一次,你也能获益甚多,而你将来的雇主亦能受惠于你有所增强的信心和管理技巧。 但无国界医生鼓励救援人员在完成首个任务后,继续参与救援工作,因为你对我们也更为重要。

我们为救援人员提供不同的晋升机会。 当救援人员积累丰富和不同的前线工作经验后,将有机会晋升为统筹人员,如后勤统筹、医疗统筹、项目统筹或项目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