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书名︰Humanitarian negotiations Revealed: The MSF experience)
 
不论是国际非政府组织还是联合国属下机构,不论是捐款机构还是人道主义的观察家,他们一致认为:在所谓的“文明的冲突”环境中,“人道空间”正日益缩小。换句话说,他们认为由于各种冲突激化,后殖民国家重申主权又凌驾了救援组织和援助政策,人道工作者的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正逐渐受侵蚀。
 
这本书旨在挑战上述假设。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三年出版了首部关于人道行动及该组织与各地政府关系的文集。今天,这本书透过剖析二零零三年以来无国界医生经历的重要事件,讨论人道目标的演化、对这些目标的不接受,以及克服这些抗拒的政治上的努力(又或这些努力的不成功)。众作者撰文分析让援助活动得以进行的种种政治交易,以及权力与利益之间的各种平衡。这些交易和平衡,往往是会被“人道原则”等崇高的华丽辞藻遮盖而不为人所注意。在本书里,作者们集中问的关键问题是:对无国界医生来说,怎样的妥协才可以接受?
 
本书力求打破自无国界医生成立以来,四十年间不断产生的一些“神话”;详述在现实里,于冲突地域实践人道原则和“人道空间”的理想何以是不切实际,事实上又何以是与既得利益各方的邋遢讨价还价,才有可能(又或者没机会)让无国界医生这类组织,得以在某些特定的危机状况中工作。 
 
“这是一本难能可贵的书。它展现了无国界医生这全球最大人道救援组织之一对他们勉力救助和保障人命时要面对的种种艰难选择,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本书的定调不比寻常,它坦率而公开地自省,就这方面来说是开拓了新境界,显示出一个无惧在人前学步、真正内省的人道运动。这份坦诚,加上对人道行动历程提供的见解,令这本书成为人道研究、国际关系以及组织理论的重要参考文本。”
牛津大学牛津伦理、法律及武装冲突学院Hugo Slim博士 
 
“这些故事和反省,阐明了人道行动悲剧性的矛盾:要行动符合道德,往往不能靠谨守原则。当无国界医生力主不放过任何机会进行人道救援,以『基于实情、因事制宜的道德』这种正面字句悍卫机会主义时,中立与不偏,就要消失在那供奉万千幻灭掉的理想的殿堂里。”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人道事务课程总监Dirk Salomons
 
“这文集反映了无国界医生日渐成熟的世界观。他们现在的取向较细致务实,着眼于减轻人群苦痛这一目标的同时,也明白到需要妥协和创意,选择最可行的途径去达致目标。”
塔夫斯大学费因斯坦国际中心总监Peter Walker博士
 
“本书对处身今日这正重新平衡的世界中的人道组织,作出了具挑战性的评价,非常值得一读。它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坦诚态度,探讨人道组织怎样在拯救生命和支持压逼者之间的狭缝工作。这本勇敢而内容充实的书籍,再一次证明了无国界医生是个既行动、也思考的组织。”
布里斯托大学发展政治学教授及全球不稳定状况研究中心总监Mark Duffield
 
“这本书突显了救援人员面对的种种进退两难、变更无常的窘局,指出针默带来的长期危险,强调需要持续关注在‘正义战争’中不为人见的受害者。本书亦例证了无国界医生的自我批判和内部争辩的传统──这些传统,于今是愈见珍贵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冲突研究教授David K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