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病毒已夺去超过2,600人性命,其死亡率之高,令出现爆发的西非,以至其他地区均出现恐慌。虽然埃博拉是一种危险的疾病,但并非所有恐慌都符合医学理据。
 
1. 埃博拉是否透过空气传播?
不是。埃博拉并非经空气传播,其传播途径包括︰
  • 接触病毒天然宿主或感染了病毒的动物;
  • 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例如血液、汗液、排泄物、呕吐物、唾液、精液和母乳;
  • 接触感染者(人或动物)尸体,因尸体上有大量病毒。
 
为确保工作人员安全,无国界医生在埃博拉治疗中心内严格执行预防感染管理措施,例如必须穿上个人保护衣物,以及在治疗中心内划分高风险和低风险区域。
 
2. 是否所有埃博拉病人都有出血病征?
不是。由于埃博拉的初期征状并无任何独特性,故难以诊断。常见征状包括突然发烧、感到虚弱、肌肉痛、头痛、喉咙痛和吞咽困难。其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或肝功能受损。只有不足一半的病人会出现出血病征,如流鼻血、呕吐或腹泻物带血、内出血或结膜炎。
 
3. 感染者在潜伏期内是否具传染性?
埃博拉的潜伏期,即由病原体进入身体至出现病征的时间,是2至21日。在此期间,病人即使感染了病毒,但只要没有任何病征,便不带传染性,可过正常生活。不过一旦出现病征,他便应立即到医院求医。
 
4.埃博拉是不治之症?
虽然至截稿时,仍未有经验证在人体有效、并已注册可用于病人的特定治疗或疫苗,但透过支持疗程,例如补充病人流失的体液、控制病人含氧状态和血压、提供高质素的营养饮食,和处方抗生毒治疗任何并发感染,均有助延长病人生命,令病人的免疫系统有更多时间去对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