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近来加沙地带的局势有所缓和,但禁运仍持续影响当地的医疗服务,某些医疗需求仍得不到满足。无国界医生在评估情况及确认需求后,决定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开展一项整形外科手术项目,治疗暴力事件、家庭烧伤意外的受害者和伤者。

距离二零零九年一月以色列军方发动「铸铅行动」已经超过一年半,但是加沙地带的医疗现状仍然脆弱。尽管开放了若干个边境点,各个国际非政府组织也送去援助,但是某些医疗资源及药物长期不足。卫生部的中央药房内,约有一百种药物一直短缺。

禁运带来的医疗后果
自战争开始以来,只有一间发电厂继续运作——燃料供应不足,导致发电厂不能全面运作,电力不足每天发生。在医疗机构,由于无法预计燃料进入许可证何时发出,令紧急发电机的运作大受影响,因此时常被迫减少提供医疗服务。同样,医疗人员、病人及救护车的行动出入也是个问题……禁运给医疗造成的另一个后果就是,人们别无选择,只能使用发电机和走私的劣质瓶装气油,这也是严重家庭意外的成因之一。

伤者在我们的手术后护理项目(二零零七年开展)或卫生部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他们需要进行整形手术,但在加沙地带,只有什法医院(Al Shifa)和纳赛尔(Nasser)两间医院及数间私家诊所和外科医生提供这类服务。超过五百名病人需要等待十二至十八个月才能接受手术。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开展新的整形手术项目治疗病人,缩减在卫生部轮候的病人数目。

五月份,在里昂某烧伤病房工作的整形外科医生齐利奥斯(Remy ZILLIOX)、全科医生贝特洛(Mathilde BERTHELOT)以及专长生物医学仪器的后勤主任米尼耶(Olivier MUNNIER)组成一支团队,在纳赛尔医院进行了评估,以制定该项目,并定明我们与加沙卫生部门的合作条件。

无国界医生将增派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各一名,与医院的外科团队合作。合作的目的是分享手术、麻醉及术后护理方面的技术。每周将有三天用于手术,另外两天用于手术前检查及医疗监护。

最后准备
纳赛尔医院已备有大多数必需的设备。手术设备将由无国界医生提供。无国界医生的手术室、消毒室及洗衣房(我们将在此进行手术用器材的消毒清洗)已经升级,药房已经配备了特殊设备。

六月份,《谅解备忘录》得以签署。我们的手术室护士在现场监督项目的设立。七十名无国界医生轮候病人的分流工作及手术前检查均在进行中。首批手术已在八月初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