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加沙的什法医院药物短缺影响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于一月二十日向该医院的心脏科捐赠基本药物。

一月下旬,什法医院的心脏科与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表示心脏科正缺乏鱼精蛋白硫酸盐(protamine sulfate)。每位病人进行手术后,约需六至八瓶鱼精蛋白硫酸盐来恢复正常的血液凝固。当时,医院正有一百名病人等待进行心脏手术(包括急症病人),却因药物短缺而停止所有手术活动,危及病人生命。

一月二十日,无国界医生向什法医院的心脏科捐赠鱼精蛋白硫酸盐,覆盖医院未来一个半月的需要。那一个半月后呢?至今仍未有任何救援团体安排捐赠这种药物。

慢性疾病药物短缺,病人首当其冲。世界卫生组织正与两个巴勒斯坦的卫生部门商议,希望能达成一个长期协议来结束慢性疾病药物短缺的问题。

拉马拉的巴勒斯坦当局和加沙地带的当局缺乏合作,严重影响加沙的医疗系统。例如,二零零八年加沙公共医院系统发动罢工,医疗设施估计约五成至八成的卫生人员参与,他们都被困于两个卫生当局的利益冲突之间。

二零零七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而巴勒斯坦的内部分歧则进一步加深药物供应的问题。平均而言,医疗设施长期缺乏两成的药物和医疗用品(一百至二百种)。二零一零年八月,短缺情况恶化,近数星期供应不足的药物达一百六十至一百八十种。

过去数年,无国界医生多次捐赠燃料、药物和医疗用品予加加沙的医院,以应付因药物短缺而影响医疗设施运作的问题。

自二零零八年以来,无国界医生经常批评巴勒斯坦卫生部的政治化,以及对内和对外的冲突剥夺了病人获得救命药物和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