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无国界医生驻伊拉克项目总管科文撰文

无国界医生已经在伊拉克偏远地区,展开提供紧急基本医疗物资的行动。今次是自二零零四年十月,无国界医生基於当地的不安全因素和发生救援人员遇袭事件而撤出後,首次试图恢复救援行动。

伊拉克目前极度需要救助。由二零零六年八月到二零零七年一月期间,当地每日平均有超过一百人被杀,受重伤的不计其数。同时,估计有一百七十万人被迫离开伊拉克,五十万人在国内流徙。当地正面对著暴力及蓄意虐待的情况,并且被外界遗忘。

新的救援方案
为了应付这个情况,目前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邻国、约旦首都安曼进行救援工作。是次救援行动以非传统的介入策略和崭新的方法,处理伊拉克国内严重不?的局势。新方案对无国界医生现行的的救援方针是个挑战。在筹划重新开展救援行动时,我们曾与当年在无国界医生撤走前,在伊拉克工作的医护人员沟通。无国界医生在二零零六年在安曼跟这些员工会面时,得知伊拉克的情况已愈来愈差。

缺乏基本物资
伊拉克卫生部现时只能勉强给予医护人员微薄的薪金,其馀的就一概欠奉。在战事最严重的地区内,医院并没有所需的物资去治疗络绎不绝的伤者。当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问当地医生怎样能够帮得上忙,所得到的答覆是:如果邀请无国界医生到当地医院提供协助,等於要当地的医生送死。无国界医生所坚持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则,就是紧密地与伤病者和脆弱的一群接触,但在今次情况下,这原则可能会反令那些我们希望帮助的医生,受到生命威胁。

反之,他们要求拿取一些外科手术用品、工具和其他物资。一些综合医院,以往只需将紧急病例转介到其他医院,但现在也要依赖最基本的器材和药物处理复杂的手术。医生经常要要求病者家属,自行到药房找来血包、缝线和输注液,才能进行紧急手术。经常面对生死攸关的情况的医生们,告诉无国界国生他们因缺乏基本物资,而被迫作出取舍,令他们十分沮丧。

支援紧急护理
无国界医生於二零零六年十月开始援助的首间医院,初步结果显示,自这个遥距支援项目展开以来,首三个月(二零零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已进行了二千八百八十二个外科手术,其中一千八百七十一宗(约百分之六十五)为紧急手术,一千四百八十二宗(约百分之五十)为暴力所致。参与此项目的志愿医生,每两个月都要前往安曼向无国界医生订取物资,分享资料和参加会议。

策略性发展方向
无国界医生的管理层已为这个救援项目和日後的类似项目,勾划出策略性方向。这个计划引申出在极端特殊的环境,当一般的行动策略显得不足的情况之下,引入崭新救援方案的必要。在中东地区,政治、宗教、社会因素都层层相扣。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无国界医生必须清楚明白人道救援如何能尽量切合当地情况。最重要是能分辨哪些行动是能接受在现有环境下进行,哪些是要面临不能接受的妥协。

进行这个项目期间,所要作出的决定,对一些寻求方法、试图在全球进行有意义的救援行动的人道组织,揭露了一些现实情况所带来的问题。